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整治“呼死你” 不应束手无策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呼死你”恶意骚扰他人,侵犯通信自由权:“呼死你”敲诈他人,可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江苏省常州市民王先生在当地做生意,手机号码后4位全是7.可是,最近这个靓号遭遇陌生人“呼死你”的攻击,手机基本无法正常使用。对方称,必须发3个200元的微信红包才能收手。王先生拒绝后,对方展开第二轮“呼死你”攻击,持续一整天,有上千个未接来电。王先生索性关机,没想到对方找到了他家里和单位的固话,把这两个号码也“呼死了”。记者调查发现,围绕“呼死你”,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5月24日《京华时报》)。

  “呼死你”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或者“手机轰炸软件”,是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可以追呼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呼死你”不停地拨打用户的号码,使其只能接这个电话,其他号码很难打进来,除非机主选择花钱消灾,想要停止呼叫,只有关掉手机或拔掉电话线,实在是不胜其烦、不堪其扰。

  遗憾的是,这种恶意骚扰且带有敲诈性质的行为,却处于“三不管”地带而为所欲为:工信部门还没有出台相关办法对其进行管理;向运营商求助吧,运营商往往会声称“没有办法屏蔽”或“只能依靠手机软件进行防护”;由于敲诈数额不大,公安机关也声称“不好管”。逼得投诉无门的被骚扰者只得安装相关手机软件屏蔽,或自购“呼死你”设备、下载“呼死你”软件反呼对方,以毒攻毒,但对于没有显示来电号码的“呼死你”,却又无可奈何,不得不花钱消灾。

  花钱消灾或以毒攻毒,绝对不可取,更不该是应对“呼死你”的常态。在电信敲诈多发的今天,不光是手机靓号使用者,每个用户都有可能成为被恶意“呼死”的受害者,又有多少人能够花钱消灾或以毒攻毒?“没有办法管”也不能意味着不该予以有效监管。以“呼死你”恶意骚扰他人,侵犯了他人的通信自由权;以“呼死你”敲诈他人,属于侵犯他人财产权,可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上述道理相关方面并非不知。引人深思的是,“呼死你”已经出现了多年,为何仍在“大呼特呼”,网上甚至还出现了代客“呼死你”业务?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可能确实因为“隔行如隔山”而存在技术难度,难以追查到“呼死你”的源头,而且敲诈数额确实不大;对于运营商而言,则可能是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因为一些“呼死你”也是他们的客户,也就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此时,监管部门就要承担起净化通信市场的责任,出台相关法规,从源头上对“呼死你”软件的开发、使用、发展和代理服务予以管控;对“呼死你”被不法商家和不良网民恶意利用进行追查和治理;运营商应当完善自身的通信设备和监管机制,设立反“呼死你”系统,保障消费者权益……对于看上去并无多少技术含量的“呼死你”,相关部门、运营商恐怕并非真的无能为力,如果要整顿办法绝对不是没有,而是有无决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