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环卫工遭打骂早已是家常便饭?
张立美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6日下午,因为在重庆金剑路上乱丢垃圾,还用高跟鞋的尖锐鞋跟敲破女环卫工头部的广告公司女老板谢某,被璧泉派出所民警带上警车,送到璧山区拘留所执行治安拘留5天罚款200元的处罚。头上被敲了三个洞而受伤住院的女环卫工徐尚明的正义得到执法部门伸张。璧山区执法部门也表示,将对类似伤害环卫工的行为严惩不贷。(5月19日《重庆晨报》)

  我们常说“劳动最光荣”,环卫工被誉为“马路天使”、“城市的美容师”。但近年来,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却很多起环卫工被打事件,虽然案件发生后,人们纷纷声援被打的环卫工,对施暴者予以谴责,当地公安机关也立即对施暴者依法惩处。但是,这一切都没能阻止环卫工被打事件的继续发生,环卫工依然成为最危险的劳动人群之一,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毒打,更不要说环卫工被骂早已是家常便饭的事。

  环卫工时常被骂,屡屡被打,从表面上看,主要是环卫工劝阻市民不文明行为,引起了不文明市民的不满和愤怒,才招致市民的伤害。但从深层次来看,实质上是人们内心深处的欺弱心理在作祟。纵观各地发生的殴打环卫工事件,行凶者虽然不见得都是社会的上层人士、权贵群体,有的人本身就跟环卫工一样,属于社会的底层民众。但关键是,相比较环卫工群体来说,是施暴者又属于强势群体。

  一方面,环卫工工作技术含金量低,工资收入低,不少人属于城市的贫困群体。从经济收入上讲,绝大多数人都比环卫工的地位高,进而瞧不起环卫工。而且,相比较而言,一般环卫工家里缺少后台,没关系,很少有人能为环卫工出头维权。另一方面,环卫工大多是身体弱、年纪大的人,从体力上说,绝大多数人殴打环卫工不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都能打得过环卫工。正因为一些人在心里觉得自己比环卫工强势,所以才敢于肆无忌惮的殴打环卫工。换句话说,市民打骂环卫工,实质上是把环卫工当成比自己更弱的群体来欺负,以发泄自己心中对无力反抗强势人群的不满。

  再者,从法律角度说,市民殴打环卫工,虽然让人气愤,但只要没有给环卫工造成巨大伤害,终究不过是普通的治安案件,处罚措施也只能是行政拘留、罚款,外加民事赔偿。这对于不差钱的人来说,根本不在乎。

  事实上要改善环卫工被打骂的境遇,保障环卫工合法权益,关键不是提高对打骂环卫工行为的处罚力度,也不适合单独提高打骂环卫工行为的处罚力度,而是要提高环卫工群体的社会地位,让广大民众在环卫工面前弱化、失去欺弱心理。一方面,政府财政要加大在城市环卫工作上的投入力度,提高环卫工群体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青年人从事环卫工工作,优化环卫工队伍结构。另一方面,强化对环卫工的职业培训,提高环卫工的沟通能力和劝诫技巧,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伤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