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伪亲情营销何以能够得逞
高亚洲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长春市民张女士的公婆最近一直在去火车站前一家宾馆“听课”,听完课老人总会花高价购买一些所谓的保健品,虽然每次都有赠品,但赠品并不值钱。在她和丈夫去劝说老人时,老人大发雷霆,张女士很苦恼,希望大家能帮她出出主意。(5月19日《新文化报》

  这样的新闻其实是屡见不鲜了,当然,这其中的窍门也不是说它有什么神奇之处,无非就是利用了老人家对健康和长寿的渴望,再辅以各种欺骗性极强的营销手段,让一些缺乏辨识能力的老人“乖乖”掏钱消费。

  以骗财为目的的怂恿,当然是要谴责的,而一个更值得去反思的问题是,是否还有其他因素,让一些老人如此追捧这些天价仪器和保健品呢?如果有去观察这些保健品的营销手段,其实不难发现,其中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大打情感牌。从此事来看,也是特点鲜明,该公司销售人员通过“关爱老年人”为名头,用嘘寒问暖、甜言蜜语、小恩小惠等手段,通过电话向老人销售保健品、药品。

  而再看看其他的类似案例,无论是在所谓的“养生讲座”中,还是在日常的体验中,处处弥漫着对老人的“贴心关怀”,服务好本身无可厚非,但这里的“服务”,显然只是一种伪亲情营销手段。可以说,正是这种情感上的满足,让平时空虚、无助的老人,在情感上慢慢发生了偏移,所谓“洗脑”,大抵便是如此。只是,当这种“亲情关怀”成为骗子们的营销手段,这是否是对那些作为老人亲人的讽刺呢?这些陌生人的“伪亲情”关怀竟然轻松碾压老人身边人的信任。

  所以,当我们在诘责这种手段的“高明”时,是不是也应该反省,这些看似毫无底线的营销手段,为何让老人如此买账呢?我们对老人情感需求的忽略,是不是也助推了怂恿者的“高明”呢?比如我们是否忽略了身边老人对亲情和关爱的渴望呢?比如我们是否有曾与家里老人,心平气和地好好沟通,让老人一开始便看明白其中的骗局呢?可能正是这些忽略,让老人沉迷于天价仪器和保健品销售人员带来的虚假温暖中。而一旦陷入其中,面对家人的指责,出于一种逆反心理,就会出现“死心塌地”去维护来者不善的“忽悠”。

  于此而言,要让老人家不再上当受骗,迷恋这些天价仪器和保健品,除了要呼吁相关部门做好市场监管,防止大忽悠流窜市场外,还需要倡导家庭情感的回归,让每个老人的情感需求尽可能得到满足,正如专家所建议的——应让老人感受到子女把他们的健康当回事,让父母觉得自己被亲情围绕,被儿女所需要。如此,才能更好地防范外界“忽悠”的侵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