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网络排行榜”自弹自唱早晚会无人喝彩
杨朝清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正在准备装修的北京市民王昕,选购材料时犯了难:网上五花八门的“品牌排行榜”,到底该信谁?仅乳胶漆一项,就有“最受消费者喜爱”“最具性价比”“最安全环保”等各种各样的榜单,不仅名目众多,所推荐的品牌也不知是真好假好。(5月19日《人民日报》)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如何高性价比地选购商品,成为摆在许多消费者面前的难题。在“互联网+”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利用网络来获取商品信息,成为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手段。可是,面对互联网上的纷乱信息、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络排行榜”,消费者往往难以得到实用、靠谱的信息。

  “网络排行榜”的初衷,在于依据一定的指标体系对特定范围内的商品进行比较和排序,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决策参考。然而,在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的裹挟下,“网络排行榜”陷入了一种“野蛮生长”的状态,乱花渐欲迷人眼。不论是不同排行网站自说自话,还是衡量标准不够科学、操作过程不够公开透明,抑或受到人情、关系、社会资本的浸润,甚至排行网站和客户形成了变相的利益输送关系,一旦“网络排行榜”做不到理性、中立和客观,自然就会缺乏公信力和社会认同。

  在理想的图景里,“网络排行榜”应该专业化、规范化。在现实的语境中,“网络排行榜”沦为一个变相捞钱的工具,编织出一个又一个“消费陷阱”。 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伪装者,通常会将行业内公认的、无法避开的大品牌纳入“网络排行榜”,余下的名额则成为众多急功近利的小微品牌之间金钱的比拼和角逐。

  “网络排行榜”形成了一种商业寻租空间,让某些电商平台与商家形成了利益合谋。 “网络排行榜”一旦融入了过多的名利和算计,很有可能形成 “劣币驱逐良币”的格局。提升商品质量和品牌公信力是一个复杂、系统的过程,“花钱买排名”立竿见影,让趋之若鹜者迅速利益变现。

  一旦“脚踏实地不如投机取巧”得到了更多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网络排行榜”的虚火就会越烧越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健康的行业生态,让“不买榜出版社就没法活”成为一种无奈和坚硬的现实;一些出版商即使对“网络排行榜”不感冒、不认可,也身不由己地参与其中。

  一味钻进“钱眼”的“网络排行榜”,显然背离了社会属性甚至公益属性。如果任由“网络排行榜”自弹自唱,难免会陷入孤芳自赏甚至无人喝彩的边缘化境地。只有公共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电商平台等市场力量履行社会责任,让“网络排行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才能提升“网络排行榜”的公信力,更好地服务商家和消费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