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文明旅游“小事”不可“小视”
俞诗逸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人们有时候并非有意为之,只是不遵守规矩的人多了,也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久而久之,这就成了群体的行为,给人造成中国人不文明的印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作为调剂生活的方式。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的数据,2015年我国共有41.2亿人次国内或出境游,相当于全国人口一年旅游近三次。在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上,中国均列世界第一。

  与之相伴的,是国民旅游行为的不文明。随处抛丢垃圾、排队买票时插队、博物馆里大声喧哗、景区内刻字涂鸦、举止粗鲁专横等行为屡见不鲜。虽然早在2006年,我国就出台了倡导文明旅游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但10年过去了,这些仍常发生,令人遗憾。

  很多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只是在一念之间,比如丢垃圾、刻字留念。有时候垃圾桶就在眼前,一些人却视而不见,自己是图了方便,殊不知给景区的清洁工作带来很多的麻烦。刻字留念则是最常被人提起的旅游陋习,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刷“存在感”,“到此一游”成了国人游名胜古迹时的“标配”。

  在出境旅游中,这种不自觉的情况则会造成更大的影响。不少人由于缺少对出境地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的认识,在旅游过程中和当地人产生误解甚至冲突,给对方留下中国人不文明的印象。如果我们能够入乡随俗,保持基本的礼貌,对自然和历史怀有敬畏之心,尊重文化差异,则不至于如此。

  不文明的旅游行为,说到底还是国民素养的问题。旅游中的一言一行,看似事小,体现的却是个人的基本修养,出了国,代表的更是一个国家的形象,不可小视。由于旅游对于个人而言,进入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如果没有自觉的文明意识,很难避免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人们有时候并非有意为之,只是不遵守规矩的人多了,也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久而久之,这就成了群体的行为,给人造成中国人不文明的印象。

  这样的情况无疑是令人尴尬的,也与礼仪之邦的国家形象不相符。文明旅游注重的是点滴的细节。垃圾桶在前,就多走一步;对方有禁忌,就多了解一些。多一点付出,减少的是陋习,增添的是文明,只有形成自觉的文明意识,我们才能玩得开心,游得顺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