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不要把人吓倒在起跑线
南 勇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逛书市时,往往能感受到成功学类书籍的火爆。

  现今的成功学书籍,很多宣扬的都是“最好原则”——即先假定或暗示你能“做到”,然后再告诉你需要做到的事情“是什么”。等于说一下子越过了“如何做到”这个其实最重要、最根本的环节。正因如此,这些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要么就一鼓作气地干到最好,要么就干脆什么也别干;要么就是100,要么就是0;要么你就登泰山,要么你就干脆在原地待着。

  这种“最好原则”,让谁看都会承认“正确无比”,但是99%的人都会被吓倒在起跑线前。因为这种理论鼓吹的是一种“你要痛下决心,重新做人,来个180度的大转变”的路径,而这恰恰是很多人的致命弱项。对于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拒绝变化的人,你偏偏要在他的耳旁大喊“你要转变”,无疑是自欺欺人、对牛弹琴之举。

  绝大多数人都会在“转变”两字面前露怯,裹足不前,难下决心;又或者凭着一时的冲动痛下了“转变”之决心,并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但往往是好景不长,坚持不了多一会儿就败下阵来,难见持续性。马三立先生那段著名的《从明天开始》的相声,就是最传神地表现了这一“普遍人性”的经典。

  “最好原则”的最大问题在于门槛太高,它往往超越了普通人的能力极限,让绝大多数人“望门兴叹”。或许,“次好原则”才是一种有可能让更多普通人走上相对成功之路的途径。

  “次好原则”的核心在于“降低门槛”——它鼓励的是一种“积小胜为大胜”的理论,即如果做不到100,只做到1也行:因为1永远大于0;如果登不上泰山,只登上你家门口的小沙丘也行,因为那也总比原地踏步强……总之,只要你做了点什么,就总比不做强。由于门槛大幅度降低,因此就多了使普通人做到坚持的可能性,而凡事只要坚持,成功概率也会加大。只不过遵循“次好原则”的成功之路,其路程略长一些而已。

  总而言之,“最好原则”尽管在表面上打着让所有人都成功的旗号,但它最终能够激励的,实际上还是少数;而“次好原则”,才能有效激励更多的人,尽可能地让更多人受益。

  (摘编自《读书文摘·经典》2016年第5期,原题为《“成功学”蛊惑普通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