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迪士尼乐园没有让人人都玩得起的义务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6月16日正式开园,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体验迪士尼乐游上海滩”消费需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约有6成外地游客打算在开园前3个月游玩迪士尼,而且,收入越低,去迪士尼乐园游玩的热情越高。与此同时,网传“第一批体验上海迪士尼的人,都已哭晕回不来了”,近20个省市游客不约而同纷纷表示“哭晕”,感叹“小笼包、汉堡包贵出新高度”。(5月17日 新华网)

  平日门票价格370元,周末、节假日以及整个7、8月暑假的所谓高峰日,门票价格499元,小笼包6元一只,汉堡包80元一份,一家3口一日游最低预算2600元,二日游最低预算6000元……这个价格贵不贵?土豪之外,大多数人肯定会觉得贵。但是,有没有“贵到哭晕”?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玩的就是开心,放点血也乐意,有人玩的就是心痛,和“毛爷爷”说再见的感觉,堪比一场痛苦的失恋。

  好在逛迪士尼乐园不是法定纳税任务,没人强迫你必须去;也不是须臾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不逛不会半身不遂。玩不起或者觉得不划算,完全可以不去。人家本身就不是大自然的馈赠,而是纯属人造的钢筋水泥工程,怎么定价是人家自己的事情,不像名山大川,炎黄子孙貌似都有那么点卑微的欣赏权。逛迪士尼乐园就是一桩买卖而已,人家卖的好自然价格高,你不需要抱怨;人家卖的不好自然会降价,你也不需要叫好。

  迪士尼乐园没有保证人人都玩得起的义务,拿迪士尼跟麦当劳比价格,同时又跟米其林三星餐厅比品味,显然不现实。当然啦,逛迪士尼乐园在土豪圈里绝不是什么有品位的事情,世界上那么多迪士尼乐园早逛过了,对上海的这家分店并没有过高的期待。眼巴巴等着的,恰恰是收入不高的普罗大众,都想去上海迪士尼里看看“西洋景”。所以,上海消保委“收入越低去迪士尼游玩热情越高”的调查结果,应该是可信的。

  在这份调查报告里,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人最想去上海迪士尼玩。你想,一家三口去迪士尼玩一天,大半个月的收入就灰飞烟灭了,能不“贵到哭晕”吗?但这就是真实的商业世界,商家通过价格来限流来调节,同时赚取最大利润,是再正常不过的经济手段;那些“想到要疯”同时又感叹“贵到哭晕”的人,恰恰是被商家限流的对象——虽然商家永远不会这样说,但在不愁客源的情况下,人家真的并不欢迎你。

  在迪士尼儿童电影里,穷人的生活常常被描绘得舒适而充满乐趣,甚至连富人都会自降身份加入穷人的队伍。《阿拉丁神灯》、《狮子王》和《101只斑点狗》等迪士尼动画片里,贫困的生活总是被轻描淡写,穷人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迈入社会上层。七个小矮人哪怕只是日复一日在矿场挖矿,也能整日开心地歌唱,并且还有救公主的“艳遇”;当然,公主永远只能和王子生活在一起,而不会和七个小矮人中的任何一个生活在一起。

  迪士尼电影里一切都是美好的,但“童话都是骗人的”,现实的世界远比电影更为残酷。所以,我想对那些抱怨“贵到哭晕”的人说:快醒醒吧,这里是迪士尼乐园,不是迪士尼电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