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铁动车就应该追着旅客的诉求跑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此前,火车上的高价餐饮,备受乘客诟病。5月15日是中国铁路正式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的日子。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称,在调图后,铁路餐饮也会有一次大的变化。15日,记者在刚刚开通的宁启铁路的D5506次动车上,就发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推出的“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15元的盒饭、水饺等都在列。(5月16日《金陵晚报》)

  高铁、动车上的高价餐饮因为“只卖贵的,不卖对的”而遭到了公众的一致质疑与诟病,而随着新的列车运行图的正式施行,铁总方面表态说铁路餐饮也会有一次大的变化。现在变化已经出现了,也确实没有让广大旅客失望,记者在最新开通的宁启动车上看到了铁总首次推出的“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餐饮的品种十分丰富,最关键的是价格上高中低档都有,尤其是15元的盒饭,不但价格亲民,而且在原来只有米饭的基础之上,增加了鱼香肉丝拌面、芹菜猪肉水饺等等品种。

  之前部分高铁、动车上的高价餐饮之所以屡遭质疑与诟病,就是铁路方面只想着高价餐饮市场利润更高,但是却忽视了绝大多数旅客的经济承受能力,忽视了旅客的权利诉求。而随着“中国铁路餐饮”系列的推出,意味着铁总希望在追求市场利润和维护旅客权利诉求之间维持一种合理的平衡。其实,不管是高铁、动车,还是普通列车,车上乘客的荷包厚度不同,决定了他们消费需求的不同,铁路方面应该做的,就是以不同价位的餐饮产品来满足不同旅客消费群体的需求,这才是既顾及市场利润,又从旅客利益出发的态度。

  更进一步说,让列车上的餐饮商品品种丰富一些,价格梯次明显一些,就真的会影响铁路方面的利润和收益吗?我看未必。高价餐饮确实具有价高利高的优势,但是廉价盒饭也同样具备薄利多销的优势,总体上算一笔账,多卖廉价盒饭未必就让会铁路方面少赚钱。更何况,当部分高铁、动车以便宜盒饭“卖完了”为由强迫旅客购买高价餐饮的时候,很多旅客可能直接选择自己带方便面等食品上车,这不但会对列车乘车环境带来影响,而且也增加了铁路方面打扫车厢卫生、维护车厢环境的人力成本,未必就划算。

  所以说,高铁动车就应该积极追着旅客的诉求跑,这不但是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感和铁路公益属性的体现,而且也完全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真正的市场经济,就是要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不是人为地限制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的需求。

  而同样值得肯定的是,在新的列车餐饮商品价目表上,赫然印制着“列车无15元盒饭、2元饮用水售卖,或售三无、过期、变质商品时,欢迎拨打客服电话021-12306投诉。”体现了铁路方面勇于接受监督的精神。我们希望借着铁总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的机会,铁路餐饮也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