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酒店卫生为何让人如此闹心
张 剑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来北京出差的关先生在网上爆料,称中联鑫华酒店西客站店服务员竟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用的水壶及茶杯,而前台工作人员面对关先生的质问时竟笑着说“会冲干净的”。15日酒店经理表态称,事发后已辞退涉事的服务员和客房经理,并会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5月16日《北京晨报》)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大多数门户网站在转载这则新闻时都在后面加了一段入住酒店的“温馨提示”,比如“自带七件套,安全又环保”、“水杯、玻璃杯一定要清洗后使用”、“不要轻易使用浴缸”等,而在这则新闻的跟帖里,各路网友更是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呈现了他们过去入住酒店时所遭遇的卫生“奇葩”事。当门户网站的“温馨提示”与网友们的自身经验偶然叠加并引发舆论的一致吐槽时,它其实已经从现实的层面道出了大家对酒店卫生的深层担忧,并表达了他们对监管的强烈不满。

  洁厕液和马桶刷为什么为被用来清洁水壶及茶杯?酒店卫生又为何让人如此闹心?表面来看,这可能与清洁员的自身素质和服务理念有关,但如果整个行业都将这样的行为默认成一条隐性规则时,我们便要高度重视和有所警惕了。虽然说从理论上看,酒店属于有偿服务业的一种,遵守相应的行业规则、用心为顾客服好务是其基本的行业要求,这无需他人来强调和提醒。而市场经济时代,即便酒店的服务质量差得让人无法接受,顾客也完全可以用脚对其投票,并让这样的服务在优胜劣汰中“自我灭亡”。

  但理论上的可能在现实的执行中也可能走样。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是酒店的基本职责,这没有什么错,但市场经济的逐利性又在客观上决定了它可能会为了利益而违背自己的行业道德,并为顾客提供劣质的服务。消费者又不是“全能冠军”,尤其是在酒店是否卫生的判断上,他们基本上都是根据日常的生活经验来辨别的,比如观察茶杯是否有污渍、地板是否干净、床单是否整洁等,而不是看这些物品上的细菌数量是否超标,事实上他们也无法用肉眼判断,也正基于此,才在客观上滋生了酒店清洁员用洁厕液洗茶杯、用洗脸帕擦拭玻璃、马桶等乱象。

  当整个行业都没有较强的自律精神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时,具有他律作用的监管便理应出面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就当下来看,对酒店业的管理我国虽然有《住宿业卫生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宾馆、旅店业卫生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但三个文件均没有关于酒店内细菌检测方面的具体规定,其都模糊表述为“细菌数必须达标”,以至于很多时候监管部门在卫生检查时也基本上是看看酒店的清洁程度,而没有对细菌数量进行有效监督。

  监管的“缺陷”所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酒店卫生乱象可以在外表整洁的掩饰下堂而皇之的进行。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这些行为的发生,除了酒店自身要加强行业自律外,监管部门也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其不但要在日常的卫生检查中多些深入的行动,比如不定时检测酒店用品的细菌数量和残留物,更要对发现的乱象严加惩处,以儆效尤。事实上,也只有监管发力,有恃无恐的行业乱象才可能在严密的看管中回到正轨,才可能为民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