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拆违建”之难与全链条责任溃败
李晓亮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拆迁,向来不是轻松的话题。不管是“拆违”——拆除违建,还是“拔钉”——拔掉“钉子户”。所以,此前很多相关话题都很沉重甚至有些荒诞。

  有暴力拆迁,如前不久的“海口强拆”。拆迁队暴打妇孺,让人目不忍视。有“钉子户”出门旅趟游,回来祖宅不再,只剩断壁残垣,瓦砾废墟。还有被断水断电,甚至夜半惊魂,被放蛇鼠毒虫,遇不明恐吓的。更让人哭笑不得的倒霉鬼,据说遭遇真假被误拆的……

  总之,说到强拆少有美好回忆,唯一特例是当年神秘的“神医教授”张必清高调张扬的神级违建。他于高层楼顶大兴土木,拆原装小楼,改建带假山大树、造型夸张的石头城堡。怪石嶙峋、绿树茵茵,大肆破坏原建筑结构,不顾邻里投诉,不理城管调查,扰民扰得理直气壮,违建违得趾高气扬。

  反观城管,调查5年,最大难题是进不去门。监管部门几年“进不了门”,只能在楼下蹲守,寄信反复被退信——这文明得近乎软弱的形象,似与城管小贩猫鼠游戏中惯性强硬强势一方的印象,形成刺目对比。

  据媒体报道,四川乐山市嘉定国际二期小区业主,现正遇到如此糟心事儿。楼顶违建,在投诉且被城管开出强拆罚单后,依旧毫发无损矗立640天——是其“依法强拆最长期限”的近两倍。对于不作为的质疑,给出的理由无外乎是拆除难度大,且过了舆情鼎沸聚焦热议期,冷处理,拖字诀,最后就变为现在的不了了之。

  这边,“海口好人”称号都未能成免拆牌,说拆就拆;那边,酷暑将至,水患在即,违建却一拖两年,未有寸进。从理论上看,城管依法执法上的无能慵懒,软弱不作为,是难推诿的责任,这点需明确。不过,强拆难度大,也是实情,所以,要求加强源头监管,或许正是根本药方。

  乐山屋顶违建难拆,难就难在相关违建链条上的近乎责任失守和溃败。“四周其他许多建筑上,也有蓝色彩钢棚,阳光下格外刺眼”这句其实是症结。拆违难的又何止这一个小区,责任人又何止城管一个?

  这不是为城管开脱,而是法不责众追责要真倒推起来,每一环都该从源头尽责,才能让责任链执法尾端有可操作性。而不是拆个违建,遇到的尽是跳楼抹脖子点煤气罐的苦主儿。

  人人都有责,人人又都无辜。要打破这怪圈,就只能源头入手:开发商、销售、物业首先要负责,而不是公然鼓吹,或默许暗示,甚至从售价和房屋设计上就变相鼓励业主违建。负责质量把关和验收的监理监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要把违法违规扼杀在摇篮;物业、其他业主随时监督举报,城管等执法迅速介入,从发现苗头,未成气候时就及时扑灭;顶风作案者,从个人征信到经济乃至行政处罚上,不敢再犯。最重要的,也是将之纳入责任官员考核,让各职能部门真有动力去从源头严防死守,或才有望杜绝。

  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履职尽责,才不会有各区都有违搭违建,每栋都有蓝色彩钢棚。所以,拆违难的责任,还真非一个城管孱弱怯懦消极怠工可完全囊括的。配套责任链不完善,设身处地,你拆一个试试。事有轻重缓急,也不能说拆不了就啥都不干。当务之急,若无张必清违建那种重大安全隐患,至少防雨灾水患的防水工程,是业主、执法和物业必须保证现在就要完成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