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朋友圈拉票是一件皇帝新衣
路中林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信你也收到过好友的投票邀请,不知从何时起,朋友圈渐渐变成了“拉票圈”,碍于情面,你或许总是习惯给各种“最佳”“最优”“最美”投票。但当拉票和投票现象变得扭曲,我们不禁要质疑这样做的意义何在。

  这一新型的“点赞”方式在诞生初期,颇受欢迎。活动主办方,不仅通过朋友圈扩大了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改变了过去专家的一锤定音,一定程度上做到了“集思广益”。这些“变化”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其中,提高了活动质量。而朋友圈拉票顺应了“全民参与”“全民娱乐”的需求,故而在短期内也达成一种“皆大欢喜”的局面。可是,当拉票越来越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眼球的伎俩、当人情渐渐取代理智,一切便开始走向反面。疯狂的拉票行为,给商家、活动参加者和拉票者都披上了一件“皇帝的新衣”。

  不少培训机构喜欢为孩子们组织各类竞赛,并以得票多寡来决定优劣胜负。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让孩子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父母们大肆鼓动朋友慷慨相助,以筹集更多票数。孩子的比赛蜕变成父母之间的“人气大比拼”,书画比赛也罢、歌唱比赛也罢,包括评选“谁最可爱”这样的简单活动,一切都由票数说了算。一场比赛下来,获胜者虽然得意,但得意的不是自己高超的水平,而是自己有“高超”的父母;失败者不免悲哀,可他们也不全然懊恼自己技不如人,而是不满自己父母“势单力薄”。“在这个世界上,真才实学无关紧要,‘家庭实力’和‘人脉关系’决定一切。”孩子们会不会悄悄接受这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呢?看着不遗余力拉票的父母,这种担忧恐怕不是杞人忧天。

  对于活动本身以及组织者、赞助商而言,活动也不再以“事实”为核心,而变成单纯寻求“关注”的工具。虽然表面上看,投票数量大致相当于关注人数,不过,在绑架人情的投票方式引起普遍反感的情况下,有多少投票是真心实意的呢?商家之所以鼓励朋友圈拉票,是因为每个参与投票的人都必须先行关注其微信号,并录入个人信息,这些信息的价值足可弥补举办活动所投下的资金。可是,如果人们因厌烦而一概杜绝与其相关的商品和活动,这样的小聪明就难免要落空。

  2015年10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43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40%受访者的朋友圈经常出现邀请投票链接,45.6%的受访者曾参与投票,44.7%受访者认为“绑架式”投票让人烦恼,仅4.7%的受访者认为投票颇为有趣。朋友之间出于纯粹友谊的交流、沟通令人愉悦,微信之所以大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较好地维护和保证了朋友之间私人、非功利的交流,相反,无节制的拉票却容易让朋友们觉得自己只是成了可资利用的工具。怀疑一旦滋长,友谊便显得暧昧不明,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依然盲目乐观地将朋友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不懂得见好就收,很可能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在安徒生笔下,一名男孩脱口而出的质疑——“可是他没有穿衣服呀”——戳穿了骗子的谎言和围观者的虚荣,而对朋友圈拉票的质疑,早已有之,那么,什么时候围观者才能从这场虚荣的游戏中清醒过来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