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草原天路”收费的三重诘问
尹卫国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日起,位于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境内的“草原天路”建起收费站,过往车辆每人收取50元旅游门票,此举引发公众热议与质疑。(5月9日《北京青年报》)

  资料显示,“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由张北县政府投资3.25亿元修建,是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蜿蜒的道路、湛蓝的天空,与公路两侧的村庄、梯田、沟壑、山坡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据悉这番风景在通车之初犹如藏在深宫中的“大家闺秀”未被人识,后被自驾游的网友发现,在网上晒出照片后出了名。

  原本一条普通公路如何变成风景名胜区设卡收费的?其中的扑朔迷离需要澄清,在笔者看来,“草原天路”收费存在明显“硬伤”,缺乏法律支撑,有三重诘问。其一,从公路属性讲,“草原天路”属于县级公路,根据我国《公路法》是被禁止收取车辆通行费的,于是当地便以景区名义收费,这算不算变相违法?据了解,此前中国尚无将一条公路当作景区围起来收门票的先例。

  其二,谁有权力将公路定性为风景名胜区?据报道,“草原天路”摇身变旅游景区是由当地政府决定的,50元门票是由县物价局发文公布的。根据我国《旅游法》规定,省级以上物价部门才有权制定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张北县物价部门随意定价涉嫌越权。

  诘问之三,“草原天路”是否具有旅游景区的特质与要求?值得商榷。据专家说,该路段既无古迹和文物,也无人文景观,主要是大自然美景,可见“草原天路”充其量只是一个公路型景观,与真正意义上的旅游景点尚存不少差距,当作“景区”收费显然牵强附会,有乱收费之嫌。再说,难道大自然的天造之美、蓝天白云、鬼斧神工也能围起来卖门票?如果行得通,那么去年底通车的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环岛动车”——连接海口至三亚的海南环岛高铁,乘客是不是既要买车票还要购旅游门票?

  不管从何说起,“草原天路”收费明显短视,地方政府不能发现了一点美景就围起来卖门票。或许当地政府认为,投资3亿多元就要有回报,这种急吼吼的利益观未免急功近利。发展旅游经济要有大眼光、大思维,切莫只盯住门票钱。据悉,目前通过“草原天路”进入张北县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游客消费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功效日见明显,当地政府应开动脑筋积极做好旅游服务这篇大文章,如开发有特色的农产品及旅游纪念品等,将游客留下来,激发游客的购买欲望和积极性,而不是把“清风朗月”围起来卖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