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朋友圈鸡汤营销文,只有算计没有温存
然 玉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每天打开微信朋友圈,你总能看到一些微信好友转发各式各样的鸡汤文和养生帖,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些被转发的文章背后,暗藏着虚假广告的“转发”产业链:鸡汤文大多由专门的微信公号或者APP等转发平台进行分发,注册人员再通过转发此类附带广告的文章来获取分成,转发一次1到5分钱;一篇10万+文章,转发平台可获得3万元的灰色收入。鸡汤文除了制造垃圾信息,内置的广告还会给网友带来误导,甚至就是一场骗局。(5月9日《新京报》)

  你永远不知道,一篇矫情的鸡汤文内中,藏着怎样的恶意与祸心?耸动的叙事文风,夹带着粗鄙的垃圾营销,已经一再败坏朋友圈文章的声名。在种种表面乱象背后,当然是苦心经营的灰色生意,是盘根错节的产业链条。“流量变现”的老套逻辑,嫁接到微信端口的庞大生态之中,很容易就衍生出一套全新的推销把戏。而当这一切,借助于“众包分发”进行狂轰滥炸,注定让人不胜其烦、防不胜防。

  内容分发平台与虚假广告投放者,这两者所结成的利益同盟,势必是灾难性的。自始至终,这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陷阱:首先,写作者刻意迎合受众的认知偏见、猎奇心理或焦虑情绪,投其所好炮制各式鸡汤文和养生贴;然后,转发平台动用人数众多的注册会员参与转发任务,从而将上述营销文推到“强连接”的社交网络扩散。熟人渗透,加之情境渲染,使得朋友圈的营销文章极具隐秘性和煽动力。

  鸡汤文、养生贴中的虚假广告大行其道,不仅是源于流量变现的急迫尝试,更折射了“人际资源货币化”的悲哀现实。不少人为了赚取微不足道的“分成”,不惜罔顾亲朋情义与道德良知,不负责任地转发、散播各型各款的营销文章。却殊不知,其在无意之间,已然成为一场骗局的推波助澜者。时至今日,病变的微信朋友圈,或已沦为充斥着算计与出卖、施害与互害的逐利场。

  由单纯的通讯工具、社交平台,演变为事实上的内容介质和广告载体,微信这一路走来可谓命途多舛。不得不说,相较于微信端口所产生的巨大流量,相较于那无比可观的消费潜力与市场商机,其所搭建的内部管理框架、其所遭遇的公共监管压力还远远不够。也正是这种“能力与责任不匹配”的状态,给虚假广告留下了极大的可乘之机。现实情况是,那些在正规平台无法投放的广告,在微信朋友圈里居然如鱼得水,赚得盆满钵满。

  该如何准确界定朋友圈广告?该如何为之设计一套匹配的监管办法?这些都是全新的命题,却也是亟待破解的难题。如若不然,当“营销文”产业链一路狂奔,当所有的鸡汤文都被怀疑是否真诚,当微信好友都变成需要提防的对象,谁还会留恋朋友圈最后一丝的温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