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大妈占道又砸人是污名化城管的恶果
徐甫祥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5月4日,德阳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市区凯江路一段劝导一名在人行道上卖鸡的50多岁大妈时,其中一名队员却被突如其来的砖块砸倒在地上。原来扔砖块的正是这位大妈。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5月7日《成都商报》)

  这原本是一次人性化执法,对于占道卖活鸡的大妈,执法人员没有呵斥,没有掀摊,甚至没有简单地驱离,而是让其移到不远处的一个临时疏导点,继续她的吆喝。可以说,德阳城管的这次执法,不具丝毫“暴力”意味,有的只是一再的“柔性”劝导,算得上有理有节。

  然而,柔性执法却偏偏遭遇暴力反击,首先是抢夺执法记录仪,外加破口大骂,继而又冷不防捡拾起一块砖,狠狠击中一位城管的头部太阳穴,致其顿时晕厥。就连当时在场的一位女士也看不过眼,“人家的态度那么好,不走还拿起东西打人,有点要不得呢!”或许,正是占道大妈这充满恨意的一击,让公众读出了些许无奈与悲哀。

  对于占道大妈的施暴,可以给出若干解释,或曰戾气太重,或指染上了“路怒症”,或不满执法记录仪对着自己,或嫌临时疏导点不如天桥人气旺,但无论如何,也不至于来此有可能致命的一砖头呀。当然,也可能她只是想吓唬吓唬对方,没想到“一击即中”。但亲们是否想过,若非城管被污名化至如此不堪的地步,这位大妈敢或者说会下此狠手么?

  兴许在大妈眼中,城管就是霸道的代名词,更是“讨打”的角色。而她之所以敢如此有恃无恐,除却个体因素外,更源自一种“底气”:因为对付的是城管,所以不必担心引发众怒。事实也是这样,即便是大妈出手砸晕了执法队员,在网上却不乏有人击掌称快,甚至说什么“无图无真相”之类的风凉话。不妨再反过来想,若这次是城管在推搡中伤及大妈,或者说坚持将她驱离,某些网友是否还会这样扮“高冷”?

  诚然,当下的城管,无论是协管素质、执法手段,都难免不尽人意,有待提高和改善。但话说回来,城管本就是“城市清道夫”,而“专门找茬”的占道清理显然不招人待见,加上小商小贩又大都属弱势人群,故一旦纠纷发生,不管有理无理,人们总习惯于先给城管“三扁担”。正是基于如此氛围,加上网络的聚焦及放大效应,日复一日,城管就这样被污名化了。

  其实,城管的工作好难好难:城市要保持整洁,需要城管扮“黑脸包公”,究其内心来说,又何愿成为众多小贩们“谋食”的“对手”。职责之下,他们只能顾全城市大局,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正如有网友所说,别看某些人成天把城管说得一无是处,但离开城管的城市,注定会与脏乱差为伍,而谁又愿意生活在这样的家园?这话实在,至于能否点醒那些至今还在为大妈砸晕城管“叫好”的“梦中人”,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不污名化城管,需要社会的公正、媒体的良知,更需要城管的“自救”:训练有素的队伍,让人耳目一新的作风,以及公正而不失柔性的执法,都将为“城管”这个符号“加分”。此外,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也至关重要,譬如,如何在让城市变美的同时,变“禁”为“疏”,帮助处于边缘状态的小贩们“立足”城市,从而共享发展“红利”,就是一项待解的难题。若能破题,城管与小贩,这对原本近乎“猫”与“老鼠”似的“天敌”,则将嬗变为一个城市相得益彰的共建力量。如此,类似占道大妈砸晕城管这样的“对手戏”,还会上演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