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莫用商业的喧嚣淹没母亲节的内涵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就是母亲节。各类商家大打温馨亲情牌,各种商业广告扑面而来,借母亲节推销产品的广告:孝敬爸妈就买“某某某”、 母亲节倒计时,你的礼物准备好了吗? ……凡此种种,比比皆是,小到鲜花大到房产,衣食住行、美容保健、珠宝保险无所不包……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被商家不遗余力地作为促销的高潮节点,当母亲节被商业气息浓重包围的时候,一片热闹、喧嚣之中,我们可还记得母亲节的初衷?

  母亲节的设立是为了纪念和赞扬全世界的母亲,应该是感恩、孝敬的节日。中华民族历来有爱母敬母的优良传统:“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 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等无数诗词歌赋表达了深厚的母子深情,而这个舶来的西方节日与古老的民族情结紧密结合,就迅速得到认可和流行,敬老爱老的“孝亲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然而,过度商业化冲淡了感恩气氛,弱化了优秀文化传承,商家的过度包装,狂轰滥炸,往往使得原本温情的节日逐渐变味:当价值不菲的“礼物”阻滞了子女回家的脚步,当母亲节成为大肆促销的营销工具,节日活动若仅仅停留于高价送礼物,甚至攀比礼物,其实是对母爱和感恩的双重绑架。

  悠悠寸草心,难报三春晖,母亲节应重在内涵而非形式,它不是商家炒作的购物节,也不该是一年中热闹异常而平日冷落的一天,母亲节是提醒子女孝顺母亲的具体、实在的日子,它应该贯穿于我们的一生,是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德发扬光大的重要基础。

  母亲节应轻形式重内涵。这一天,我们不妨抽空回家去帮母亲干点家务、听母亲拉拉家常,给母亲一个拥抱;不能回家的人给母亲一声问候,像母亲待我们小时候一样给母亲一句叮咛,捎去自己对母亲的思念和祝福……常言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真诚的感恩是最有效的“亲情存单”,实际的孝顺行动是比金子还宝贵的财富,在母亲眼里,一个真诚的笑脸都如鲜花一样美丽,一个孝顺、上进、勤勉、快乐的孩子,就是我们送给母亲的最好礼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