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允许住房改造出租,应听取多方意见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内出租房正面临新的变局。住建部副部长近日表示,为了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等办法。

  把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就是允许“打隔间”。这么做颠覆了原先各地的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势必对今后城市房屋租赁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姑且不说这些,眼下这一说法也将引起舆论的巨大争论。

  在有些人看来,住建部相关官员的说法是对现实的积极妥协之道。近些年来,群租房在国内城市屡禁不绝,被视为一种乱象。但论及根本,这却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城市住房价格越来越高,房租越来越贵。特别是对刚入职的年轻人,以及普通工薪阶层,每月的房租费用,愈发成为他们沉重的生活成本。如果不通过合租乃至群租的方式,他们在城市里根本难以立足。而在另一些人看来,群租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会降低一个小区的居住品质,甚至可能影响小区住房的升值。如果一户人家的对门是合租房或群租房,这家人多半会反感,担心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假如租房者不注意公共道德,邻居不堪其扰,难保人家会向物业或相关部门投诉。不言而喻,对合租、群租抱反对态度的,多数是城市的“有房阶层”。

  换言之,这是涉及不同群体的利益均衡问题。在以往,各地倾向于维护物业所有者的利益,对群租进行严格规范。大概来讲,越是人口众多、房价高企的城市,对群租房管控越严格。但同样在这些城市,反弹现象也越加严重,执法严一些情况有所好转,稍一放松就又回到老路上去了。如北京、上海是国内较早对群租房进行管控的城市,但近年来面对现实,也开始不得不有所让步。如住建部相关官员提到的上海从去年开始尝试N+1(客厅变卧室)等租房形式,就是一种变化。

  正因为住房租赁涉及问题复杂,影响人群广泛,所以不能光靠嘴巴上重视,而应认真调查论证,尽快出台明确指导意见。从理念上讲,更多地照顾到租房者的切实需求,大方向肯定是对的。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这也是减少租房生活成本,进而为用工单位减负的途径之一。但在具体操作上,对住房怎么改造,最多允许租住多少人,又如何顾及利益相关群体(如周围邻居)的利益,保障租住、使用的安全,都应该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对于这些问题,应当更多听取不同利益方的看法,从中寻求共识与平衡点,建立住房租赁的原则和边界以及协商机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