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先尊重权利再倡导善行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3日,在动车D5185上,一八旬老人借座,被刚上车的年轻女大学生请了起来,老人女儿想挤着坐被拒。之后,一中年男子把座位让给老人,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女大学生反击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

  动车上的这个小插曲,引发全国网友热烈讨论,因为很多人遭遇过类似的场景,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事实上,3个角色中该批评的是以道德绑架别人的老人女儿,该得到支持的是女大学生,该赞美的则是中年男子。先尊重个体权利,再谈论美德和倡导善行,才是达成社会和谐的基本法则。

  首先,动车与公交、地铁在属性上有本质区别。公交地铁的座位是“公有”的,需要综合规则、道德等因素来分配座位,如先到先得,老弱病残优先等;而动车或高铁座位,购票时乘客与铁路方就达成契约,享有了座位的使用权。整个旅程中,座位与人一一对应,可以认为这个使用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人都无权要求别人让座,也无权对此进行指责。

  老人女儿既然购买了站票,就接受了在无座位情况下开始旅程。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正确的处理方式是联系乘务员补票或寻求帮助,当然,也可以请求有座旅客帮助,但别人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就算被拒绝,也该欣然接受,保持礼貌和平常心。如果一厢情愿认为别人必须让座,不让便是德行有亏,应当受到舆论谴责,显然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缺少规则意识。

  另一方面,拒绝道德绑架,不意味着不可以道德评价。女大学生坐自己的位置没错,不过就如电影台词所言,小孩子才分对错。作为一个成年人、社会人,在对错之外,还可以讲一点人情人性,还应该有更高层次的价值判定。而往往正是这些额外因素润滑、温暖了这个世界,使人与人之间不再冷漠。

  类似的让座事件,去年10月在D6078次列车上也发生过。一位小伙将座位让给了74岁的老奶奶,为免老人尴尬,他特意跑到别的车厢站了3个小时。老人知道后,用笔在清洁袋上写下一封简陋的感谢信,这个温馨的故事被同车旅客发到了朋友圈,感动了许多网友。在D5185事件中,大家议论的焦点集中在女大学生身上,反而忽略了最该被赞扬的中年男子。其实,后者的善行才是值得珍惜、传播的。我们不能要求别人让座,尊重不让座的权利;可一旦有人让座了,就理应得到认同和赞美,这才是文明社会里成熟理性的价值观。

  提倡而非强求,尊重权利再赞美善行,让更多人选择善行。相信再遇到是否让座的选择时,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