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不妨换一个角度解读“女性专车”
徐甫祥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3车队906路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4月28日新华网)

  郑州公交推出“女性专车”,可谓开全国先河,有褒有贬,自是不难理解:大多数女性谓之“贴心”,但也有不少男性对此心存芥蒂,认为此举让男士“蒙羞”。至于社会各界,赞成者称之“体现了城市温情”,也不乏有人指其“治标不治本”,可说是见仁见智,反响迥异。

  不过,无论是其“拥趸”也好,对此持异议者也好,都似乎进入了一个思维“怪圈”,即把“女性专车”视作单纯为“防色狼”而开,故双方论争都拿“色狼”说事。自然,在这种语境下,男士们难免有一种被打入“另类”的感觉,直呼“蒙羞”也就不奇怪了;而专家们“治标不治本”的批评也似有了“底气”,是啊,若论保护女性,从长远计,单靠“男女分乘”,定然行之不远,又岂是治本之策?

  然而,开行“女性专车”仅仅是为防“色狼”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就算女性朋友也未必认同。诚然,夏天临近,女性往往穿着单薄,尤其是年轻女性,穿短裙、露背装或成常态,从而给“色狼”以可乘之机。从这个角度看,夏季女性专车的开行,不失为一种应对之策。但转念一想,“色狼”能有几多?女性遭遇“性骚扰”的几率又有多大?若不相信,不妨去问问“女性专车”的乘客,其中有几人乘坐的初衷是防“色狼”?换句话说,若“女性专车”仅为防“色狼”而设计,还会有那么多女性趋之若鹜么?

  因而,公众不妨换一个角度看“女性专车”:譬如,乘坐公交车的女性,尤其在夏季,除了防范“色狼”滋扰,还会有诸多需要异性回避的“烦心事”。举例说吧,既热且闷的公交车,若再拥挤,那些有孕在身、以及环抱婴儿的女性,势必有苦难言,而专为女性开行的专车,其舒适度显然会好很多;再者,基于女性生理特点,时不时会现“难言之隐”,如经期的某些不便、不得已当众哺乳、以及突发中暑需宽衣解带等,在“女性专车”上大可“我的事我做主”,但若处于普通公交车,则只有默默忍受,否则定会尴尬不已。当然,安全就更不用说了,在一辆“女性专车”上,又怎会有“色狼”出没呢?

  至于某些男性乘客,若来个换位思考,也断然不会再为此耿耿于怀。道理很简单,即便开行“女性专车”有防“色狼”的初衷,亦无须“对号入座”,更不必自寻不快。况且,上述女性在夏季时不时“撞”上的“难言之隐”,你的亲人,或父母、或姐妹、或亲朋、或好友,同样会遇到。若“女性专车”能在喧闹的都市,为他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且相对封闭的“女性天地”,又何乐而不为呢?也就是说,若在你们心目中,视女性乘客为亲人,那么,所谓“女性专车”是对“男人的歧视”,以及“令男士蒙羞”的那种感觉还会存在么?

  何况,照顾妇孺,本就是道义所在:就郑州而言,开行“女性专车”的906路,全程22公里,每天运送乘客高达3万多人次,几乎每辆车上都挤得爆满。可以想见,在炎炎夏季,这种“拥挤”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意味着什么?显然,“夏季女性专车”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出行之忧,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情”。同时,距“女性专车”发车1分钟,即安排一辆普通公交尾随,也并未影响男性乘客的乘车,可以说做到了男女乘客两不误。既然如此,我们的男性乘客们,又岂能为不过开行三个来月、且每天仅开行两次的“女性专车”而非要“一争高下”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