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用乱贴标签污名化一个地方
秦淮川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双峰县为湘中名县,系晚清明臣曾国藩、革命家蔡和森故里。近年来,这里却走出了数量众多的诈骗犯罪者,并被媒体称为“假证之乡”“PS诈骗之乡”。自2009年开始,该县曾被公安部四次点名批评。2015年11月,双峰县被确立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整治的七个地区之一,要求限期改变面貌。(4月28日《新京报》)

  从媒体报道来看,双峰县确有一些人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敲诈犯罪,连县委县政府也承认“诈骗犯罪严重损害了我县形象,是全县人民的耻辱”。但是,承认归承认,不代表他们愿意接受“假证之乡”等侮辱性称号。比如,当地有网友跟帖说:“请不要以偏概全,也有很多双峰人鄙夷诈骗”。

  在双峰,从事诈骗的、造假证的人的确不少,但他们能代表双峰吗?有报道称,距离双峰县12公里的走马街镇是双峰县诈骗犯罪的发源地,走马街7万人口中至少有2万人从事过制贩假证和短信诈骗。试问,7万人口中至少有2万人从事过制贩假证和短信诈骗,是如何统计出来的?难道掰着指头数的还是这2万人被查处后统计的?且不说,这种笼统的数字极不严谨,即便属实,就能得出整个双峰县就是“假证之乡”“PS诈骗之乡”的结论?

  据历史作家十年砍柴介绍,双峰县在1952年前属于湘乡(湘乡在清代、民国为大邑,后一分为四:湘乡、双峰、娄底城区、涟源一部分),乃湘军故乡,当年曾以一县之勇,纵横十八省。湘军统帅曾国藩和创始人罗泽南统兵之法,“诚信”为要。由此可见,双峰人曾以诚信著称,起码不乏诚信之辈,为何当年不见双峰被誉为“诚信之乡”,如今却因有人做假证就被讥为“假证之乡”?

  因某地出现较为集中的违法犯罪问题,便冠以“××之乡”,显然不负责任。以羞辱性的称号涵盖某县或某乡镇,更犯了以偏概全的错,会让当地民众情感上受到伤害,殃及无辜民众。标签易贴却难去,“假证之乡”“PS诈骗之乡”的称号在网上流传之后,至少双峰县人日后出外打工就会受到影响。类似的案例,还有因一些村民外出乞讨且被媒体曝光,安徽省太和县宫集镇宫小村居然被称为“乞丐村”。这些标签,都放大了个案,既显得轻佻,又极其粗鲁,冒犯了当地民众的朴素感情。

  乱贴“假证之乡”等标签,最大的“好处”也许就是指代性强,比如以后人们一提到“假证之乡”等就会想到双峰,一想到双峰就会油然浮出乱贴“假证之乡”等标签。问题是,炮制这种标签的人,考虑过双峰人的感受吗?乱贴标签就像乱给人取外号一样,既不尊重他人,也不自重。那种无知和洋洋得意,除了自证心怀偏见,还能证明什么?

  当然,回到双峰被贴上“假证之乡”等标签一事上,当地政府也有责任依法严惩造假和诈骗等违法犯罪,以图早日洗去耻辱。当地民众也应该争气,挺起腰板从事合法职业,并以维权意识为自己正名,以发愤图强为全县扬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