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血液不是商品,岂容肆意买卖?
慕容婷婷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春节以来,我国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多个地区的医院出现血荒,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供血不足,一些医院甚至因为缺血停掉了80%的手术,还有的患者一个月内手术被推迟了6次,就在各地缺血的背景下,一些“血贩子”却瞄准了法律法规的漏洞,把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血液当成商品出售。(4月26日齐鲁网)

  一边是陷入缺血窘境的血液中心,一边是急需血液救命的患者,就在双方陷入无奈的尴尬之时,血贩子瞅准了暗藏其中供不应求的“商机”,通过非常手段充当了献血者和输血者之间的桥梁。表面上是既满足了血液中心又满足了患者的需求,在两边都充当了“好人”,殊不知,正是血贩子的幕后黑手导致血荒和贩血之间的恶性循环,使得献血者和输血者处于这条利益链的最底端。

  血液不是商品,岂容肆意买卖。血贩子之所以能够这样肆无忌惮,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相关部门医疗资源投入的不足、血液中心的管理缺位、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血贩子以及卖血者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等。要维护患者的利益不受损害,改善血荒的这一窘境,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条,必须从多方面着手,多管齐下。

  相关部门必须在加大医疗资源投入上下功夫。血库告急,供不应求,输血患者不得不采取“非常手段”来救命,这就为血贩子提供了市场。因此,要避免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就必须加大投入,如加大对献血者的补偿力度,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同时通过科学知识讲座、健康讲堂、宣传栏、网络、电视等各种形式,加大对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高人们对献血行为的认识和意识,从而保障供血量,这是治本之策。

  血液科或血液中心也必须在血液出入库管理上细思量。根据规定,互助献血也应该由医生审核互助献血成员之间的关系,双方必须认识,但在实际中,医生包括医疗机构甚至血液中心都没有能力去审核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规定就形同虚设。因此,血液管理者必须审时度势,根据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不断完善血液出入库管理制度。

  斩断血荒利益链,必须在惩处方法和力度上出重拳。我国《献血法》虽然有明确的惩处细则,但是范围不够广泛,应该将非法卖血者也囊括其中,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形成较强地震慑力。此外,公安等相关部门必须加大执法力度,新闻报道中,血液中心报警后一个小时不见公安部门出面,血贩子如此猖狂,公安部门执法不力难逃其责,因此,公安部门必须在惩治血贩子的工作上打好配合。

  血液不是商品,容不得利欲熏心的人打它的主意,要从根本上斩断隐藏在其背后的非法利益链,必须多方努力和配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广大民众还需增强无偿献血的意识,相关部门也要各负其责,唯有如此,才能保障健康的血液畅通无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