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天价鲵,我们好像在哪见过你记得吗?
吴点墨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8日晚,王女士和几个朋友在桂林市区玩了一天后,被推荐到伏波山附近一家“江边美食”餐馆吃饭。一条大鲵竟要卖5000元,算起来每斤卖1500元。物价局称:定价是餐馆的事。(4月20日《桂林晚报》)

  宰客没啥技术含量,青岛会、哈尔滨会,桂林自然也会。从天价虾,到天价鳇,再到天价鲵,虽然原本不值天价却又卖到天价的东东一再翻新,但商家坑蒙拐骗的伎俩如出一辙。莫非当真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吗?

  其实,雷同的并不只是宰客“剧情”,相关部门不作为、放任自流的态度更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大家还记得当初哈尔滨物价局怎么答复的吗?明码标价,管不着。桂林物价局呢?定价是餐厅的事。就青岛物价局多少还有点创意——放假呢,上班再说。综合以上三者,我们可以隐约听到同一句话:宰吧,宰吧,让饭店快快长大;宰吧,宰吧,吃亏只怪你自己眼瞎;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旅游”的代价。

  除了宰客“剧情”和行政不作为,还有一个是雷同的。青岛天价虾最后被责令退款,饭店停业,“好客山东”声名扫地,几个亿的品牌打造费用彻底打了水漂。哈尔滨天价鳇被罚50万,吊销营业执照,冰城在让游客“拔凉拔凉”之后,自己也被迫灌下一瓶“透心凉”。天价鲵和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仍在调查发酵期之内,最后是否会重蹈覆辙,目前尚无定论。但据我推测,十之七八会如此。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宰没宰客,该不该管,一看便知,赖是赖不掉的。

  比天价土特产更不正常的,是它会经常在公众面前“露一小脸”,再三刷存在感。难道天价土特产真是“打不死的小强”?显然不是。其中暴露的问题,恐怕是某些地方政府还没有把整治规范旅游市场提上日程、放在心上。在某些地方官员看来,青岛也好,哈尔滨也罢,都不过是特例,惹不起的媒体曝光也只能抓倒霉的,不还没抓到咱这儿吗,怕什么。“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侥幸心理害死人,前天围观青岛,昨天围观哈尔滨,今天围观桂林,明天围观哪一个,谁也说不准。

  记得今年两会时,海南一领导曾介绍,旅游投诉大幅减少,宰客现象基本消失,主要原因就在于对宰客商家进行“重罚”,谁敢宰客,就叫谁倾家荡产。如此说来,天价鲵之流还是管得住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