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儿童餐营养过剩不可小觑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市消保委比较试验对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味千拉面、汉堡王、西堤等19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提供的30份儿童餐进行测试显示,对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中建议的4岁至17岁儿童,每日摄入的饱和脂肪酸的能量占比应小于8%的标准,26份儿童餐的饱和脂肪酸的能量“超标”。其中,肯德基的儿童套餐A餐的饱和脂肪酸总量达23.3克,饱和脂肪酸能量占比为33.8%,是建议值的4倍多,一餐摄入的能量“抵”四天。(4月19日新华社)

  儿童套餐是专为儿童订制,自然应该符合儿童摄取营养的标准,营养成分不能过量,也不能过少,上海消保委比较试验19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提供的30份儿童餐中,有26份儿童餐的饱和脂肪酸的能量“超标”。这样营养过剩的营养餐,对儿童来说也是一种伤害,不利于儿童成长,儿童经常吃这种营养过剩的营养餐,就容易出现肥胖,也可能导致其他疾病的出现。而大多数儿童消费者及其家长对此并不知情。

  家长都注重孩子的成长,希望给予孩子最好的,商家瞅准商机,打出儿童消费牌,儿童服饰、儿童套餐、儿童主题餐厅、儿童主题乐园等,针对儿童消费群体的生意,往往也生意火爆。可是不少商家只想赚儿童的钱,却没有真正替儿童消费群体着想。像一些儿童套餐,打着儿童套餐的名义,却根本就没有参考相关的儿童膳食营养标准。

  这么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的儿童餐都存在问题,可见儿童营养餐营养过剩的问题普遍而严重。这其中原因,在于涉事餐饮企业与监管部门的责任缺失,监管者可能都并没有留意到儿童营养餐营养素含量是否不平衡的问题。

  儿童营养餐营养素含量不平衡,这种问题具有普遍性,不止是这十几家知名餐饮企业存在问题,也很可能并不止存在于上海一地,食药监部门必须顺藤摸瓜,扩大检查范围,督促涉事企业立即改正问题,并追究涉事企业责任。监管部门还需做好事前监管,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出现。各地也要引以为鉴,吸取教训,对当地餐饮企业的儿童套餐进行调查。

  要让儿童套餐名副其实,不至于成了忽悠家长坑害儿童的“假把戏”,所以绝不能把儿童营养餐营养素含量不平衡当成小问题处理,唯有抓小抓早,才能严把食品安全关。赚孩子钱无可厚非,但万不可丢失了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