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农家乐老板死亡”,首先要查清真相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针对舆论关注的河南南召县农家乐老板死亡事件,南召官方18日消息称,殒命的农家乐老板李某系该县四棵树乡高峰庵村支部书记,事件起因于一场由“饮酒后摔坏餐具”引发的冲突。目前,涉案的4名公职人员已被警方刑拘,调查组正在调查。但针对有媒体所称的“公职人员要求公款签单遭拒引发冲突”的具体情况,官方并未说明。(4月18日中新社)

  “用餐后要求公款签单遭拒,公职人员打死农家乐老板”,媒体曝出的“猛料”瞬间点燃舆论怒火,有网友直指南召县这4名公职人员“逆天”了。不过,南召官方很快给出了一个与媒体报道不尽相同的说法,让案件变得复杂起来。真相只有一个,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妨等等真相。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16日,南召县农业局、四棵树乡国土所、县检察院、白土岗镇司法所4名公职人员携家属周末外出游玩,中午聚餐酒后发生冲突,导致农家乐老板死亡。至于冲突原因,死者家属的说法是“要求公款签单遭拒”,而南召官方的说法是“饮酒后摔坏餐具”。对刑事案件来说,冲突原因可能不影响案件性质,但由于牵涉公职人员,事件缘由必须先查清。

  真相不能靠想象,也不能偏听偏信。事发时有监控,但监控只能说明双方发生过激烈冲突,并导致老板死亡,难以诉说全部真相。耐人寻味的是,死者亲属强调了死者为“县人大代表”、“平时最反感公款吃喝”,而官方说法则突出了死者为“四棵树乡高峰庵村支部书记”。一方是作为县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的农家乐老板,一方是当地实权部门的4名公职人员,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尽管说,不管引发冲突的原因是什么,致人死亡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应受到法律惩罚,但冲突原因也是必须揭开的“谜底”。倘若悲剧真的由“要求公款签单遭拒”引发,那么相关部门不仅要深刻反思,还有连带责任,甚至“吃不了兜着走”;假如冲突完全系“饮酒后摔坏餐具”引发,死者家属的说谎行为则令人不敢恭维。

  目前,死者家属和南召官方各执一词,几乎可以肯定:有一方在说谎或选择性发声。不管说谎或选择性发声的是谁,都很不明智。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谁也别想利用舆论或操作舆论。这种情况下,舆论应保持定力,没必要揪住未证实的细节不妨,而是要盯紧真相,督促和监督相关部门给死者家属和社会一个负责任的权威说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