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外卖垃圾污染困局不容忽视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快速发展及现代生活给人们带来便利,同时也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如何在两者间寻求平衡,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如今,在线外卖市场越来越火爆,在庞大的订单量背后,是不容忽视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外卖垃圾基本处于无人回收的状态。在享受网络外卖等O2O行业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人们会付出多大的环境成本,又该如何实现生活便利和减少污染的双赢,这亟待引起社会的重视和思考(4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通过网络或电话叫外卖。网络外卖的兴起,可以让人足不出户不用自己做饭就可以订餐,确实节省了人们的时间,却也致使外卖垃圾问题日益严重。

  外卖垃圾主要包括塑料或发泡餐盒、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等。这些外卖垃圾可以说是外卖的“标配”,每次叫外卖都少不了会制造出这些垃圾。外卖垃圾造成的“白色污染”,不容小觑。据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公布的数据,这三家外卖平台的日订单量大概在700万单左右,有人据此估计,按照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可覆盖42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59个足球场,大约15天即可覆盖一个西湖。现在各大城市“垃圾围城”的现象较为严重,外卖垃圾在此也有很大“贡献”。

  在外卖火爆的当下,白色污染似乎变得不可避免。当然,不能因为白色污染,就强制改变人们越来越依赖于叫外卖的生活习惯。人们有权利选择叫外卖,外卖也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对外卖垃圾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的建立,让垃圾变废为宝;也要引导公众树立环保意识,能自觉爱护环境,减少制造生活垃圾;同时也需要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大力推广使用能够回收利用的环保餐盒。

  白色污染严重,背后是诸多问题叠加的结果。生活便利与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本不是“孪生兄弟”,但在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及便捷的生活后面,很多都隐藏着浪费与污染的影子,白色污染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点,或可看成是目前环境困局的缩影。人们只注重享受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而不顾这种生活可能存在的副作用,最终还是要以牺牲自己的“便利”甚至健康来为此埋单。比如人类过度开发生态资源,比如旅游开发破坏生态环境,人类大肆“扩张”,对江河湖海过度捕捞与开采,都破坏了生态平衡,甚至“竭泽而渔”;而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带给人类便利的同时,也破坏了生态资源,比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助长了大气污染等等,不胜枚举。

  如何在两者间寻求平衡,让社会快速发展及现代生活越来越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而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以致祸及子孙后代——这是摆在社会及每一个人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也必须尽快予以缓解并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