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统一失独扶助标准是进步
王丽美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财政部、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投入机制的意见》指出,对于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的农村家庭,以往每人每月150元(伤残)、170元(死亡)的特别金,将分别提高至每月270元和每月340元。今后,农村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标准将提高到与城镇一致的水平。

  这些年来,农村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标准低于城镇标准,扶助对象因为城乡户籍不同,所得到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也大有不同。此次国家统一城乡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标准,进一步改进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并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对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实行动态调整,是对过去一些做法的完善,彰显了重视生命的理念,体现出社会的进步。

  应当看到,统一城乡扶助标准,是医治失独创伤的第一步。有媒体报道,全国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已超过百万,这些家庭理应受到社会的关注。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投入保障机制的重要意义,对城乡计划生育家庭和育龄群众提供统一、均等化的计划生育奖励和服务,加大财政投入,明确投入主体,细化投入措施,加快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制度改革,并用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关爱失独家庭。比如,为失独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文体健身等服务,免除其晚年无人照料等后顾之忧。

  民间自发的社会救助体系也是不可或缺的。相对于经济之困而言,失独者的很多痛苦与缺憾是物质不能弥补的,因此对失独家庭还要注重“精神供养”。应积极发挥一些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对失独家庭进行心理和经济等方面的安抚,通过以社区或公益组织为依托,志愿者和义工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为失独老人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