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画卵雕薪”式的供水浪费何时可休?
胡晓新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以前,每逢夏季高温时节,随着水源水库水位走低,藻类繁殖旺盛,常有市民反映饮用水水质不佳,口感不好。针对这一现象,宁波部分供水企业引进活性炭投加工艺来进一步改善水质,提升口感,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自来水公司投入10余万元,完成了粉末活性炭临时投加设备的安装;宁海县长亭水厂投入100多万元新增一套粉末活性炭投加设备,预计5月份并投用。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引进的活性炭投加工艺相当于给市民饮用水安上了净水机。目前,宁波水质月平均合格率为99%,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4月18日《宁波日报》)

  为让市民喝上优质水,供水部门也是蛮拼的。可惜,这些经过活性炭过滤、达到饮用水标准,水质口感俱佳的优势自来水,却至少有80%-90%并非用作饮用。目前这种“优水劣用”的粗放供水体系,不能不说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据有关部门测算,宁波人平均每人每天生活用水要用掉230升,以一瓶550ml装的“农夫山泉”来换算,一天差不多要用掉近400瓶。这400瓶550ml装的“农夫山泉”,用作饮用的最多也就40瓶左右,其余的都被用来冲厕所、洗衣服等对水质要求并不高的消费上。按照目前这种无差别供水办法,绝大部分相当于净水机上流出来的优质自来水,将“屈尊”充当用中水也绰绰有余的冲厕所、工业用水等“角色”,想想都让人心疼。实际上,这与在鸡蛋、薪木上雕画图形后再用来消费的“画卵雕薪”,其“奢侈”与浪费都有得一拼。舍得这个投入,还不如试点几处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居民小区。

  水资源短缺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尽管已喊了多年,但包括宁波市民在内不少缺水城市的决策者和市民,对水资源的认识,节水的意识,以及节水硬件建设,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尚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分质供水体系和优水优用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改变这种现状可谓迫在眉睫。比如,就像香港许多居民家庭用上海水冲厕设施那样,如果分质供水体系能够早日让居民家庭用中水冲厕,给企业用水大户供应充足的中水,“画卵雕薪”式的供水浪费才会终止,在大幅节水并减少“优水劣用”的同时,各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会更有保证。

  就像当年雾霾先是在个别地方出现,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直到席卷全国才意识到治理起步太晚一样,对水资源的认识与管理,也该“居安思危”了。长远规划、经济杠杆、舆论引导、科普宣传等方式手段,还有分质供水等硬件建设如果不尽快推出和跟上,那么,已经在局部地区出现的极端性缺水事件,或许会很快像雾霾一样,成为越来越多地区的下一场危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