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破解鲜榨果汁乱象 需从维权发力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天气逐渐暖起来,街头路边的鲜榨果汁也火了,但这些“鲜榨果汁”真的是果汁吗?近日,记者分别在街边饮料店、快餐店、超市等购买了5种果汁,其中3种系商家口中的鲜榨果汁,2种为超市销售的标称“100%果汁”的瓶装果汁,并将其作为样品送至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5种果汁样品中,只有3种样品含有果汁(其中一种仅含少量),另外2种不含果汁。(4月17日《新京报》)

  鲜榨果汁通常被认为是绿色健康饮品,若商家能做到诚信经营,在暑热天里喝一杯,不仅能够解渴,而且可补充与水果相同的营养物质,因此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勾兑而成的假“鲜榨果汁”,不仅无法给人带来健康,还会因糖、香精、色素、增稠剂等成分超标,反而导致身体伤害。

  要想不被假“鲜榨果汁”所伤,食用前的识别是关键。但识别属于消极防范,消费者不可能每个人都有火眼金睛,即使有,也架不住商家更新骗术,再高的识别能力也可能因此很快失效,更无法促使商家诚信经营。可以说,教会消费者用感官去识别果汁的优劣真伪,虽是食品安全隐患出现后的惯常做法,却属于下下之策。

  因此,提高监管和打击的力度,才是有关部门查处伪劣食品的应有态度。然而,对于四处存在的“鲜榨果汁”,对于瞬间即可完成的制假和勾兑过程,对于动辄需要运用监测设备的检测成本,专业的监管力量难免显得无从下手、力不从心,监管面临效率不高、对象难确定等难题。

  可以说,维权才是对“鲜榨果汁”的最佳识别。假“鲜榨果汁”不仅涉嫌制假售假,而且涉嫌欺诈与虚假宣传,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条款。在食品包装袋上一个“最”字都会被处罚20万元的背景下,对假“鲜榨果汁”应该不会缺乏处罚的手段与力度,相信只要消费者能够选择维权,则不仅可让相关商家得到惩罚,消费者本身也可按照权益保护规则获得数倍赔付。

  维权犹如杠杆,维权越积极有效,杠杆的作用就越强,监管力量就越能被放大。因此,对于普遍存在的假“鲜榨果汁”,除了教会消费者去识别外,更要在此基础上,引导和激励他们去依法维权,运用消费者自身的力量,才能保证鲜榨果汁不“变味”,为消费者带来凉爽与健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