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垃圾围坝”要靠绿色发展源头治理
雷金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受近段时间以来连续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入库洪水(最大入库流量达到3600m3/s的近20年一遇规模,为建库以来最大)的冲刷,乐昌峡库区沿岸大量枯死的杂草、树木和上游居民生活垃圾随着水流一路漂流而下,堆积在乐昌峡大坝前。大坝正在放水泄洪时,触目惊心的垃圾,由泡沫、塑料、木头等组成的各种生活垃圾将200多米长的大坝团团围住。(4月14日《韶关日报》)

  据估算,坝前垃圾面积约15万平方米,库区内河面和局部库湾内漂散的垃圾约有5万平方米,总计约20万平方米,垃圾厚度30cm至50cm.这么多垃圾不仅对水坝构成威胁,也对水质、生态、人民生活构成了严重的危害。附近的工人说,高峰时,垃圾带长逾千米,众多的垃圾堆在一起,散发着浓烈的臭味。这些垃圾大多是生活垃圾,长期覆盖在水面会产生大量的氨、氮,令水体污染物超标,而乐昌市的自来水取水口就在乐昌峡下游位置。垃圾带也给乐昌峡水利枢纽防洪造成了严重安全隐患,一旦泄洪孔闸门被枯木等较大体形的垃圾堵卡,而上游又有洪峰到来的话,有可能造成洪水漫坝,威胁下游乐昌、韶关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区域。

  作为韶关最大的水利枢纽设施,乐昌峡枢纽肩负着控制武江洪水的重任。它的建成,被认为是彻底驯服了北江这匹野马,使乐昌市每隔几年就要遭受洪水侵袭成为了历史。今年,由于上游地区普降大雨,洪水沿着武江汹涌而下,乐昌峡大坝的重要防洪作用再次彰显。可是,这次跟随着洪水到来的还有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垃圾,治理难度大,费用高,潜在危害深远,但好在还没有酿成大祸,这为绿色长远发展、深度统筹治理敲响了警钟。“部门沟通联系协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垃圾清理工作,抓实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这是领导提出的要求,而这些措施都需要绿色发展理念作支撑。

  乐昌峡水利枢纽自2013年落成蓄水以来,几乎每年受到“垃圾围坝”的困扰,有人估算,之前几年,每次清理垃圾的费用都要10多万元,而这次清理预计就要花掉40多万元。垃圾侵扰由来已久,没有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或缓解,有天灾的原因,但没有引起重视才是主因。为民谋,要谋实、要谋远、要谋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洪水防住了,新问题却来了,这不是发展的错,是发展的衍生物。处理好衍生问题,就实现了绿色发展。不进行绿色发展,就会让发展成果被多个小环节问题抵消。

  近年来,全国各地垃圾围村、围河、围城、围山现象经常见诸各类媒体。垃圾处理和生态保护是有交集的。垃圾治理要规范科学,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的处理与防范措施一定要体现绿色理念,实现长远保护,循环利用回收。生态保护也不可小视,肆虐的洪水、枯死的树木、流失的水土需要制度保护、法律保护,、文化引领,更需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治理新举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