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天价宰客最怕一键投诉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要看天价宰客层出不穷,其实只是一只纸老虎。很多时候,不是不法商家厉害,而是传递的监管压力不够

  几乎每一起天价事件的曝光,都会在舆论场引起一番刀光剑影。这不,近几天,“日本学生上海喝茶被‘斩’上千元”事件,就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最新消息称,涉事企业被处罚款50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涉事企业主要股东郭某及“茶托”陈某,因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行为,被予以治安拘留五天的处罚(4月14日《新闻晨报》)。

  在这起事件的应对过程中,有关部门做得还是不错的。先还原事件经过:4月6日下午,两名日本学生被三名“茶托”带去喝茶,共消费2114元,实际支付1040元;6日晚当事人报案后,公安部门当即介入调查;8日上午,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对涉事地点进行检查,9日成立专案组,当天确定此案属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13日传出消息,作出处罚结果。事件在处理时间上雷厉风行,结果上大快人心,自然值得点赞。

  只是,当跳出孤立的事件,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时,心情依然沉重。这段时间,市场颇不平静,发生了很多起“天价事件”。按道理讲,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不法者应该收敛才是,可最终呈现出来的市场现实却是不法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依然磨刀霍霍向消费者,宰客事件频频发生。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人们的心情实在难以进入“春天里”。

  我行我素的背后往往是肆无忌惮。而沉痛的市场现实告诉我们,这种肆无忌惮,往往不是无知者无畏,而是精心考虑的结果。不必讳言,一些市场主体之所以不收手不放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认为鞭子离自己很远,即便盘旋在空中,也只是看起来吓人。换言之,这些不法者通过精心计算,生出了侥幸之心,认为自己很难被查处甚至不会被查处。

  常态化的查处,与普遍性的投诉有关。不惮以最大的善意揣测,监管部门也不是不想查处,而是很少有人举报。面对这个问题,可能有消费者会说,不是我们不想投诉,而是投诉成本太高,经常投诉无用。到底是查处不力影响了投诉,还是投诉太少影响了查处,这很容易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命题中。从理性、建设性出发,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推动投诉和查处双双正常化。

  这里,我建议有关方面不妨学学中纪委。去年6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方网站及手机客户端上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受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举报。这些举报被称为一键举报。而如果在消费投诉上,也有类似的一键投诉,消费者拿起手机,打开电脑,无论是拨打电话,还是登录网站、手机客户端,都能一键投诉,还会出现投诉人少吗?而当一键投诉得到一键受理,还会有不法商家心存侥幸吗?

  不要看天价宰客层出不穷,其实只是一只纸老虎。很多时候,不是不法商家厉害,而是施加的监管压力不够。如果开通了一键投诉,又有了一键受理,无论是投诉还是受理,都实现了普遍化和正常化,也就相当于市场中有了无处不在的眼睛和双手,整个市场风气自然会好转。这也是我们想讲的,天价宰客最怕一键投诉。

  针对天价宰客的每一次及时处罚,都让人扬眉吐气。但我们更希望的,其实是没有天价宰客的发生。而这就需要有一键投诉和一键受理的呼应。现在,到处都在讲互联网思维,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开通一键投诉、承诺一键受理,正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