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女子坐公交给狗投币 座位就能成宠物窝?
苑坤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郑州一辆公交车满载赶路的乘客,司机却突然熄火停车,为啥?只因一女子非要抱狗乘车,还给它投了币,声称“这是俺孩儿”。公交车长耐心劝说不成,掏出5元钱给了该女子,对方最终下了车。(4月12日 河南商报)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养宠物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有的人甚至把宠物当成了家中的重要角色,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百般疼爱,形影不离。虽然,养宠物是个人的权利,但是这名女子带着宠物上公交车却侵犯了其他乘客的合法权益。即便是她给狗狗投了币,乘客的座位上也不应该有宠物的一席之地。

  车厢里空间狭小,人群密集,带着宠物上车会威胁其他乘客的人身安全。宠物不同于人类,不会遵守规定规规矩矩地乖乖不动。如果把他们放在一个陌生又嘈杂的环境难保它不会情绪波动,暴露兽性。即使拴着狗绳,一旦失控也有很大的伤人的可能性。而且,宠物的大小便也不好掌控,任由宠物随地大小便必然会影响车厢内的环境卫生。可见,让宠物上车存在许多不可控的因素,不能由于主人的宠爱,就忽略了其他乘客的安全和心情。

  让宠物上车还存在着传染细菌的可能。我们难以保证宠物都通过正规途径接种过疫苗,更无法确认宠物是否具有传染病,并且,哪怕是健康的宠物身上也会有寄生虫。这些都威胁着其他乘客的身体健康。或许这位女士和自己的“儿子”朝夕相处,不在乎也不担心它是否有病,但是,一旦传染了其他乘客,这个责任谁又能够说得清?

  这位女士为自己的狗投币并不代表她有着多么高的素质,相反,这更会让人觉得她十分自私。她以为投了币就有了带宠物上车的权利,可是她的无知却破坏了大家共同遵守的规矩。一个有公德有素质的市民,不会用自己的无知去践踏良知,更不会无理也要辩三分,和公交司机吵得面红耳赤。不知道她从公交司机给她的五元钱中有没有看见羞耻二字?

  我国各个城市出台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中几乎都规定了不得携带宠物(导盲犬除外)乘车,而且,经劝阻无效的,驾驶员、乘务员可以拒绝其乘车。我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还是要多遵守合理的规矩,少一点无理的任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