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是谁养肥了停车收费乱象?
李桐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没有工资,没有社保,一个月还要向停管中心上缴两三千元,任务这么重,不违规收费不挣钱,也不会有人干。”近日,记者在接到司机举报郑州市路边临时停车乱收费现象而进行调查时,郑州市停车管理中心(下称停管中心)多个停车场管理员如是说。(4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步入了有车一族。短短几年间,全国各地的汽车保有量更是急剧攀升,大街小巷、犄角旮旯到处都有汽车的身影,原有的正规停车场似乎难以满足现有车辆的停车需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的目光开始聚焦到人行道、休闲广场及各种空地身上,真可谓“一厘一毫”都不放过!这不,郑州市近日惊爆出停车乱收费的丛生乱象,密密麻麻、毫无规矩可言的乱停车场面不禁叫人发出“我的天啊”的惊叹,伴随着乱停车产生的乱收费现象更是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据当地居民透露,此情此景在郑州市城区随处可见,诸如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等一系列公共道路皆被挨挨挤挤的各式车辆“霸占”,以致行人出行艰难。更令人可气的是本是维护停车场秩序的停管人员对此种“违停行为”不仅不加以制止,反而“理直气壮、大摇大摆”地像车主收取高额停车费,且不附带任何发票、收据。光天化日下,停管人员如此明显的知法犯法,缘何听不到群众举报?交通警察又为何迟迟不现身?

  笔者认为,停车收费乱象之所以“丛生”是下述种种无奈与不为所致。一是车主对现实的无奈,我想大家都曾有过找不到停车位心急如焚的心情,我们都在面临着“车位供不应求”的现实,车主好不容易找到了停车的地方,哪里还顾得上是否是人行横道或是盲道,哪里还管停管员收的钱多钱少,是否按规定收费?有人给看车还能避免被贴条已经是谢天谢地了!也正是车主们普遍存在这种“得过且过”的心里,不仅养成了违规停车的陋习,更助长了停管员乱收费的嚣张气焰。二是停管员对工作任务的无奈。据当事人透露,当地停管中心根据路段车流量下达任务,不管收多收少,必须完成。任务之重、规定之硬性不得不让管理员“乱收费、多收费”,如此方能完成所谓的“任务目标”。三是交警不作为,对此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违规停车的车辆、违规收取车费的停管员“视而不见”甚至“绕道而行”。如此“友好局面”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莫非停管员与交警间存在“隐形”的利益链?公共道路资源已沦为某些单位或个人牟利的工具极有可能发生。

  为及时整治停车收费之乱象,笔者认为,首先,要尽快推进停车收费立法,停管中心等相关管理机构更应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章程办事,统一收费、统一管理,做到缴费、收费都有章可循并将服务质量纳入考核之中;同时应理顺监管关系,进行规范管理,对违规停车者、不按规定收费者给予批评教育甚至严厉惩罚。其次,紧跟科技时代步伐,加强技术创新。开发电子监控系统和电子刷卡收费系统管理,以杜绝停车管理公司和收费员隐匿停车收入的行为。同时,加大公共停车场的研发投资力度,创新多种停车方式。例如,采用电子停车场进行“高层”停车,力争在有限的停车场地开拓出无限的停车空间并创造出更大的空间价值。

  笔者相信,在政府与公众的多方管制下,停车收费乱象定会早日和社会公众说“再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