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用有色眼镜看大学生高薪月嫂
张渤宁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提到月嫂,人们往往会想到那些四五十岁的阿姨。殊不知,随着新的生育高峰到来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政行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位于雨花台区的一互联网+家政企业的50多个月嫂中,一半左右是高校护理专业或营养专业的毕业生。这些文化层次高的月嫂格外吃香,月收费超过1.5万元。(4月11日《南京日报》)

  大学生月嫂格外吃香甚至月薪超过1.5万元,在市场热捧之余,一些人对大学生月嫂的种种恶意揣测与冷嘲热讽也不绝于耳。

  在一些人眼里,大学生月嫂是一个令人遐想的暗示符号:女性、年轻、大学生、护理服务,觉得吃香和高薪背后必然有见不得人的肮脏交易。正如鲁迅先生说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胳膊”,这种无厘头的判断显然是一种不合客观的过度想象,是基于对月嫂职业的刻板印象和陈腐偏见。

  顾名思义,月嫂就是料理月子的。在传统观念里,似乎这是最边角余料最无技术含量的事,除了自己的家人临时凑凑,一般由“没正当职业、没什么本事”的“闲人”充当;自然,其工作情形除了“看人脸色”、“伺候人”的卑微性质,还有酬劳低下的通常特征。这样的语境下,月收费超过1.5万元的大学生月嫂, 难免让一些人产生“不正当”的虚幻道德审判空间。

  其实,担负着护理产妇与婴儿双重重任的月嫂,本是一个“高技术含量”也“高辛苦付出”的活儿。文化层次高的月嫂之所以格外吃香,一方面,产后护理较传统观念的重视程度和要求标准更高更全;另一方面,大学生月嫂具备专业的护理和营养知识及技能,加之市场特定的供求状态,月收费超过1.5万元便自然而然地发生,成为人们之间一种理性、公平、正常的劳动关系和选择。

  劳动光荣,知识就是金钱,靠专业技能吃饭,靠辛勤劳动挣大钱,大学生月嫂没什么不光彩可以让人指责!相反,放下偏见,放下架子,充分发挥专业才能,积极顺应市场的选择,不怕吃苦,才能反转貌似无路的就业行情,赢得个人发展的首次经验,掘得第一桶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