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谁该为身亡的少女买单?
刘颂寒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4月9日下午一时多,一名身穿白色上衣,蓝色长裙的女子到南海区狮山镇莲塘村著名的玫瑰花田赏花,由于自拍时太靠近铁路被火车撞亡。(2016/4/10 中国青年网)

  四川少女铁轨听歌被撞身亡的阴影还未散去,又发生了一起少女因自拍而被火车撞身亡的事情。在花一般的年纪里,追逐美景是每一位少女的天性,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景终究还是太过刺眼了。看着照片里与火车擦肩而过的少女,美了谁的心?又痛了谁的心?

  我们哀叹少女以身犯险,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一时的自拍。我们痛恨少女毫无安全意识,拿自己的生命来换一时的愉悦。但是,又该谁来为少女之死买单呢?

  我们拿着长矛,想四处寻找少女之死的凶手,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将矛投向何处。我们声嘶力竭的批判少女不懂事,面对危险还如此任性。但是,我们却很少扪心自问,当我们身临其境的时候,会不会也因为美景而愿意不顾一切的去博取那精彩瞬间?

  谴责他人容易,自我约束却很难。当列车开过玫瑰花海,当风吹起头发的时候,谁又不想为这一刻留下最美的瞬间?但是,美景归美景,我们却不能不深思,为何在美景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做到自律,不以危害公共安全的前提之下,去满足自己小小的爱美之心和虚荣心呢?

  是谁弄乱了列车开向玫瑰花海的和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省,当明知不可为的时候,会不会因为“羊群效应”而去违反既定规则?少女之死,不仅仅是自我安全意识不够,其中还有侥幸心理,还有炫耀性心理在作祟。但是,一味的谴责一名已经逝去的少女,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我们应该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发生。

  铁路部门可以加强铁路沿线附近的巡逻,可以加大铁路沿线附近不能拍照的宣传,可以设定点拍照点来满足人们的爱美之心,也可以加大相关的防护设施建立。但是,这些总总依旧阻挡不了爱美之心泛滥的人们。

  在公共的边框里,每个人的自由都是有限度的,我们过度的推崇自由,而忽视了自由应有的限度。每一个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都应该被戴上枷锁,即使它不是法律枷锁,也应是个人的精神枷锁。

  要杜绝类似悲剧不再发生,不仅仅需要铁路部门的努力,还需要每个人的自律、自省,以及执法的不缺位。从多个维度共同发力,从而构建一道真正意义上的“防火墙”,将那些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任性因子杀在摇篮里。才能阻止不文明行为引发的道德雪崩,才能让列车与花海的美景真正的应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