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医改“+”再放利民惠民大招
程振伟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医改“+”,要求新增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年内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推行“两票制”;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4月7日中国政府网)

  什么叫“民生”?让所有老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在已经实现所有居民医保全覆盖的前提下,“病有所医”的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意味着“病能医,医的起,而且医的好”,这些有赖于医改“+”中的“+”之强力推行,尤其是取消药品加成、大病保险全覆盖、推行“两票制”、异地就医结算等实措的渐次铺开。

  医改在路上,医改的原因是现在的医疗体系还有不少问题。其中最为人诟病的还是,老百姓普遍抱怨看病难、看病贵。北京女孩怒斥票贩子引发舆情爆发,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很多药不是该吃的,却在吃”引起广泛共鸣,反映的还是看病难看病贵等积弊。

  这些积弊的背后是很多地方医院还在“以药养医”的现状。之前大多地方政府财政只负担公立医院的基础设施和大型设备投入,医院只能通过创收来发工资。这才有“允许一定比例的的药价加成”这一医院自给政策缝隙,“以药养医”的权宜之计等于是把医院推向逐利属性,埋单的只能是患者,改变“以药养医”现状的只能是系统改革,从取消“药品加成”、“推行两票制”、建立新的医院运转医生薪酬制度、理顺医院治理体系等方面入手。

  取消“药品加成”是堵住“靠开药赚钱”增加治疗成本的出口。实现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这是从根本上降低医药价格虚高的釜底抽薪之举。不能再“以药养医”医院还得生存,医生还要获得能激发工作积极性保持生活尊严的合理薪酬,这就有赖于更深层的医疗体系系统性改革。比如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并呈现出与专业技术水平相吻合的合理差距,别让《人民日报》所说的“带小狗到宠物店洗澡或看护一天,要花100元。而在北京的三甲医院,看护重症病人24小时收费9元,静脉注射2.2元,吸痰1.5元,膀胱冲洗10元”这样罔顾医护人员技术专业性的事情发生,让他们“劳有所得,获得工作尊严”,同时政府要增加对医院的投入补贴,让医院获得能维持其普惠性的稳健收支平衡。

  大病医保全覆盖,以互联网“+”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再次发放医改大礼包。以中国居民现有收入水平和现有医疗收费标准,即便对一个中产家庭,大病致贫其实是常事,“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一场大病消灭一个中产阶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今后大病支出报销达到50%以上,避免“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发生,让外地打工就业的农民工不再因生病饱受两地奔波困扰治疗报销之苦,这些都是让老百姓过得有尊严活得有获得感的良善之举。

  从医保实现“病有所医”,到医改“”+“实现”看的起病“”活得更有尊严“,改革将逐次击破民生在医疗体系上的积弊,再次验证了”以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一中国经验的无比正确性。但也要看到,医改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让医院不再把医疗成本转嫁给患者,让政府公益更多为老百姓兜底,还要有完备系统的制度安排,和周密细致的改革路径,医改牵涉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医护人员这一技术含量高的知识群体,稳健周全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千万不要让按下葫芦浮起瓢最终还要让老百姓埋单的事情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