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景区“黄牛”折射实名虚设
雷钟哲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在北京、湖北、安徽、吉林等地旅游景点采访发现,一些景区的“黄牛”能够拿到低价真票,有的“黄牛”把价格炒高数倍获利,有的则还带着游客逃票然后强制消费。(4月7日《华商报》)

  这些年,黄牛成了我们这个社会久治不愈的毒瘤。买火车票有黄牛,上医院看病挂号有黄牛,会展门票有黄牛,如今就连景区也出现了大量黄牛的身影,其声势一点也不亚于战国齐将田单发明的“火牛阵”。可以这样说,但凡有空子可钻有利可图的地方,都能看到黄牛的身影。“牛市”坚挺,令人心烦。

  为什么心烦呢?因为黄牛不是志愿者,不是为游客服务的,而是为游客添堵的。你想,一张故宫门票原价60元,黄牛卖到150元,最高要价300元;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主题乐园,原本370元、499元两档的门票被炒至上千元,部分商家甚至挂出“首日门票3899元”的价格,高出官方渠道售价10倍之多。面对票价“屠刀”,你是躲还是不躲?躲,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不去看看心存遗憾,不躲只有挨宰一个选项。从贵州来京旅游的李女士,以450元的价格买了一张3人劵故宫门票,平均每人花费150元。“带着父母来一趟不容易,买‘黄牛票’就是图省事。”

  这就再次证明,黄牛不仅有来票的渠道,还有购买的需求。需求是市场的原动力,于是黄牛这种生意,也就风生水起了。

  但并非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如是,也就不要“打黄扫非”了。票贩子也是这样,它让原本正常的经济秩序变得混乱不堪,它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引起他们的强烈不满。前不久那位女孩医院门口的痛斥,就是这种不满的印证。也正因为如此,打击票贩子、号贩子,再次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为什么黄牛是“打不死的小强”,就因为存在管理漏洞。实名制本来就是为了遏制黄牛而采取的一种措施,但实际操作上往往却成了一种虚设,没有发挥“实名”的作用。试想,一个病人拿着不是自己真实身份信息的号也能就诊,一个游客拿着不是自己真实身份信息的票也能进门,怎么能阻挡黄牛的火爆?

  由此可见,管理部门不但要限制一个ID订购门票的数额,还要将实名制落实到预约尤其是现场查验环节,凡是身份不符的,对不起,即便有票,也不能享有消费的资格,这样才能终结黄牛的乱象。——“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人喜欢变通,而变通常常成了藏污纳垢乱象孽生的土壤。游客抱怨黄牛倒票,就先从抵制黄牛开始,不给他暴利敛财的机会。你堵不住黄牛盈利的冲动,再堵不住自己“销赃”的欲望,那就天不助人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