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政策扶持催生 更多鹏城工匠
姚龙华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在变,工匠精神却永不过时。匠心何来?离不开各行各业劳动者职业技能的不断“进阶”

  深圳的技能人才注意了,一拨福利正冲你们而来!最近,深圳政府补贴政策又放大招:无论是户籍从业人员还是外来劳务工,符合条件的都可申请个人职业培训补贴,最高可获6400元。

  《易传》有云:“富为上,贵次之,各各学一技能立身。”现代社会,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人才依然是稀缺资源,企业之间抢着聘用,城市之间争着引进,他们走到哪都不缺一口饭吃。

  一个人选择一个职业、一个岗位、一个城市,实质上也是在选择自己的价值归属、上升空间、发展前景。截至2015年底,深圳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86万人。如此之多的技能人才为何争相扎根深圳?除了产业链发达、就业机会多之外,深圳给予技能人才充分的政策福利与发展空间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有一个直观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截至去年底,深圳累计发放职业培训补贴2.8亿元,扶持力度不容小觑。

  “来了就是深圳人”可不是说说而已,个人职业培训补贴覆盖在深全体劳动者,是共享发展在深圳的一个细节呈现。非深户籍技能人才占深圳技能人才总量接近八成,把他们纳入政策受益范围之内,可以让政策本身的价值得以成倍放大。当然,个人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的实施,受益的不只是个人,符合条件的企业与培训机构也可申请补贴。也就是说,个人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能够让整个社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与职业培训的价值。

  时代在变,工匠精神却永不过时。匠心何来?离不开各行各业劳动者职业技能的不断“进阶”。而个人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则可为职业技能的“进阶”铺平道路。有了政策扶持的一臂之力,职业培训将变得喜闻乐见,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行起来也将更加畅通无阻。同时,政策中的产业导向、能力导向与就业导向,能够在匹配产业转型升级、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上促成精准培训。当一批批技能人才经过职业技能培训之后,而熟稔技能传承、技术改造与技艺革新之时,他们就是名副其实的技能大师或鹏城工匠,他们的存在将让我们的城市发展更加独具匠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