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不愿意生孩子,问题有多严重?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如东县人民医院助产士曹茹静参加工作27年,最近有一个疑惑:“领导说二孩政策来了,让我们做好加班准备,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感受到太大差别。”她把分娩登记簿翻出来算数,上世纪80年代妇产科一个月接生100个孩子,现在也是100个。计划生育时代有的家庭会编造理由生二胎。现在“要他们生他们都不愿意了。”(3月29日《新京报》)

  如东计生委对全县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2.8万多对夫妇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生育意愿的只有11.6%.而现实比调查更严峻——从2014年3月单独二孩实施到2015年10月,全县共审批单独二孩193件,也就是说,只有不到6.9%的夫妇选择生二胎。如东的计生干部也开始迅速适应新角色,计划生育年代,他们控制人口,现在他们是说服人们多生。

  这篇来自新京报的报道,很快引发网友热议。有的为“严峻”的人口问题担忧,也有的为“不愿意生孩子”现象感到纠结。担忧和纠结都可以理解,但人口问题还是交给人口学家和社会学家去研究、探讨。毕竟,如东的人口问题有其特殊性,没有必要过分解读。

  如东县曾经是“全国计生红旗单位”,虽然这块金字招牌已经从通往城市的国道上撤了下来,我们不能因为国家人口政策的调整,就去否定如东人民为计划生育政策所作出的贡献。要知道,在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的大背景下,计生工作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全国计生红旗单位”来之不易,全体如东人民所付出的努力不容抹杀。

  毕竟,有不愿意生孩子的,就有愿意生孩子的。人口问题必须放眼全国,通盘考量。事实上,在全国不少地方的就出现了不一样的景象。据青岛市卫计委预测,近三年全市每年新生儿人数可能达到12万左右;据大河报报道,随着猴宝宝的扎堆出生,让许多月嫂的“档期”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份;据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亚琴主任医师介绍,目前,该院平均每天新出生的宝宝大约有20多个,比去年增加了30%,如果不是因为床位和医护人员数量有限,这个数字很有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可见,不愿意生孩子的,只是“局部现象”。

  退一万步说,“不愿意生孩子”也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虽然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但并没有要求适龄青年一定要生二孩。随着社会的开放,人们的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生活方式也是千姿百态。在人类再生产这一问题上,只要不违反国家的大政方针,人们是选择单身,还是选择丁克家庭;是选择生一胎,还是生二胎,都是他们的自由。舆论不必营造紧张的气氛,让那些不愿意生二孩的家庭感到压力山大。

  来自新京报的报道说,“小城如东有两幅面孔。县城里高楼林立,商圈密集,呈现着长三角地区的发达景象。出租车司机最津津乐道的,是富人们的劳斯莱斯和法拉利。乡镇则是生活的细节,撂了荒的田地里,是佝着腰劳作的老人。”在我看来,城乡差别如此巨大,才是真正需要引起有关各方高度重视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