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监管规范使网约车 升级为“合法玩家”
姚龙华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清理异地牌照车并不意味着本地牌照车自动合法化,因为规范管理政策的制订不可能一蹴而就,网约车的规范还得找到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下月起,30万台异地牌照网约车将不得在深载客,“限外”范围即将扩至全市,网约车平台要完成对异地牌照车的清理,否则将被列入政府诚信平台黑名单!日前,深圳市相关部门联合约谈5家网约车平台,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加强驾驶员与车辆资格审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与合法权益。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与新兴业态,网约车因高度契合“互联网+”大潮、分享经济趋势,而成为出租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与传统巡游出租车相比,网约车更加注重性价比、服务质量与便捷程度,在满足出行需求、资源共享、缓解拥堵、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走红”是一个很自然的市场选择结果。

  一旦监管与规范跟不上趟,这匹“黑马”就会变成脱缰的“野马”。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统计,当前深圳网约车存在“五宗罪”:驾驶员资质良莠不齐,有些甚至有犯罪或吸毒前科;有些车辆不合格,交通违法率与事故率偏高;乘客投诉渠道少,处理不及时;滥用补贴、低价促销手段,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大量外地车涌入深圳载客,加剧城市交通拥堵。

  网约车“野蛮疯长”衍生出的问题,既曝出了市场调节的内在缺陷,更亮明了政府监管的着力之处。网约车在监管的空白地带实现快速发展,属于典型的“监管套利”,在一定时期有利于行业创新,不过长远看来则会销蚀社会法治精神,并且损害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因此,对待网约车既不能放任自流,否则就是不负责任的监管缺位;也不能一禁了之,否则就是背离市场规律的因噎废食。

  为网约车“量体裁衣”,设计规范的管理制度,事不宜迟。交通运输部去年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为网约车的合法落地提供了政策空间,发展定位、经营原则、监管机制的合理规范,有望使网约车升级为“合法玩家”。

  国家层面的管理政策只是一个总体框架,要变成可操作、可执行的实施细则,离不开对城市具体情况的综合考量。深圳从清理异地牌照车入手,逐步地对网约车问题各个击破,使驾驶员资质、运营车辆标准、平台服务质量、市场竞争格局都纳入到规范管理的范围中来,效果可期。当然,清理异地牌照车并不意味着本地牌照车自动合法化,因为规范管理政策的制订不可能一蹴而就,网约车的规范还得找到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