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饿了么”整改切忌“公关秀”
符向军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外包装放到炒饭中,厨师将手指伸进锅里蘸汤汁尝味道,员工协助黑作坊入驻平台……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日前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连续发声,并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如今半个月过去,“饿了么”果真改了么?近日,记者多路暗访发现,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等行为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3月28日《北京晨报》)

  央视“3·15晚会”曝光,着实让“饿了么”惊慌,如“热锅上的蚂蚁”,连续发声,表示将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如紧急下线涉事餐厅,对负责商户审核的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之后又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重新审核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等,公众对此翘首以待。但半个月过去了,情况并未有效改观,涉嫌无照经营、登记地址虚假、盗用后厨照片乃至“挂羊头卖狗肉”等乱象,仍大量存在于“饿了么”平台。一家肉饼店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说白了就是“黑作坊”,在整改中被“饿了么”下线,老板的说法是“等过一个礼拜再上线”,但短短一星期就证照齐全并无多大可能。这一切都不禁让人怀疑,“饿了么”整改只是在应付舆论,走走过场。

  面对媒体曝光和消费者的焦虑,“饿了么”急急发声,展开一系列应对舆情危机的公关活动,表示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这些都属正常,积极回应媒体舆论和公众关切也是应有之举,让人看到商家知错并悔改的诚意和决心,进而重拾消费者信心,重振“饿了么”经营市场,但关键不在发声的迅速程度和音量大小,而在发声之后的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如果“声音大雨点小”或“光打雷不下雨”,或者让黑作坊先下线“避避风头”,风头一过照样开张,或者让问题店家改个名称招牌后继续经营等,那“急急发声”不过是一种“急急应付”,既是对社会舆论和消费者的敷衍了事,和不尊重、不负责,也是对诚信经营原则的玷污和对经营者自己的不负责任。

  只有以依法诚信经营为本,少些利益驱动,多些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和责任,切实整改平台加盟中的各种乱象,消费者肚子饿了才会更多想起并选择“饿了么”。如果“饿了么”信誓旦旦的整改不过是在走过场,经不起“改了么?”的公众和舆论拷问,使得“饿了么”的整改沦为一场应对负面舆情危机的“公关秀”,那感觉被忽悠了的广大消费者最终必将选择“用脚投票”,相关的舆论监督和职能监管也应跟上,等待“饿了么”的,将可能是“倒了么”的沉重代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