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警惕免费体检“陷阱” 莫稀里糊涂“被消费”
姜艳玲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医院帮村民免费体检,听起来可是一件大好事。可是,好事轮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思考。否则,这免费的馅饼,很容易就变成了看不见的陷阱。蓬莱一家村里诊所宣传可去大医院免费体检,张大姐本想免费检查,没想到不明不白地花了5000块钱,稀里糊涂地做了一场手术。 (齐鲁网)

  315曝光部分民营医院的盈利模式是通过乱看病乱治疗牟利。而“免费体检”便为这种盈利模式搭上顺风车——体检还能带来额外的收入:在体检中发现健康问题的“顾客”,可以顺便转换成医院的“病人”。据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袁说:“如果查出疾病的这10%都去了门诊,其中还有1%~2%的人住院,那么(每年的)间接效益就有五六千万元。”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随着医改的深入,民营医院也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但由于监管机制建设滞后,许多配套政策还有待完善,一些民营医院沦为了投机商人坑骗消费者的工具。部分民营医院把医生变成了推销员,只要能忽悠病人掏出治疗费、手术费、住院费、挂号费,医生都可以按比例提成。在这种利益刺激下,一些庸医假医在民营医院也找到了生存的温床,他们和院方结成了一对利益共同体,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

  如何才能让民营医院走出发展困局,真正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首先,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其次,对于技术精湛、医德高尚、患者认可的医务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广大医疗工作者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最后,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采取明查暗访、随机调查等形式,重点对医务人员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医德医风恶劣、索要和收受红包、乱收费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

  “千里就药于门,立活不取值”应该成为所有从事医疗行业人员的价值取向标准。只有在产业规划、市场主体培育、监管机制上弥补许多短板,夯实了制度基础,这个朝阳产业才能走得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