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油菜花热背后可做大文章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春到乡村,草长莺飞,金黄的油菜花盛开在中国无数片田野。从陕西、重庆,到湖南、江西,众多乡村纷纷举办“油菜花”节,铁路部门联手旅行社还开出了“赏花专列”。我国是世界油菜的原产国,农民素有种植油菜的耕作传统。“油菜花热”能否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如何使更多的农民借此脱贫、致富?(3月28日新华网)

  油菜在我国种植面积广泛,从东北到海南,都有大面积的种植。作为一种经济作物,它因为一片片怒放的金黄色油菜花而成为全国各地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一个契机,有些地方更是因为油菜花种植面积大而久负盛名,衍生出了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对提升地方名气、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油菜花热”的作用日益得到凸显,很多地方也开始围绕“油菜花经济”做文章,比如引导当地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机械化种植、提高种植效率、改进油菜花的品种、延长花期等等。尤其是随着周末休闲游的兴起,国家每周“2.5天周末”制度的推行,更是极大地助推了“油菜花经济”的热潮,多方共赢的局面初步形成。

  但是“油菜花热”也有一个明显的短板,那就是受到花期的限制,导致“油菜花经济”成为一种“月度经济”,难以具有持续性,一旦一个月左右的花期结束,一切都会归于沉寂。所以,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油菜花热”成为一个由头,一个引子,然后通过其他旅游产品、旅游项目,把“周末经济”变成“月月经济”甚至是“常年经济”。

  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也收获了明显的效果。比如湖南省安仁县,游客除了可以欣赏大片的油菜花,还可以现场参与春分开耕仪式,体验农家小吃,有了国内首家稻田公园。而浏阳市的古港镇,则围绕“稻草人”做文章,油菜花旁矗立着各式各样“稻草人”、关公、樱桃小丸子、八仙过海、赶牛扶犁耕田的农民……虽然时间过去半年,“稻草人”仍然夺人眼球,栩栩如生,大大延长了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的时间。

  其实在我看来,围绕“油菜花热”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可以把欣赏油菜花和当地的传统民族风俗节日相结合,进而让游客把更多的注意力从油菜花上转移到人文休闲度假旅游上,然后通过乡村美景、乡村美食、农家体验等等特色旅游产品和项目把客人留下来。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油菜花经济”给了我们一个观察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全新视角。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如何通过丰富乡村旅游的项目、产品,增加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