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打假江湖”的意义大于争议
薛家明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他们鲜以真面目示人,很可能就是逛街时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甲;他们烂熟法律规定、掌握鉴定资源、精于索赔技巧,即使被百姓奉为揭黑打假英雄时,也毫不避讳“逐利”的初衷。职业打假20年,他们有人出入乘豪车、坐拥豪宅。但光鲜难以掩盖“职业打假人”因逐利而不可避免的“原罪”,随着更多良莠不齐的人投身这个行当,这些不光彩的东西被愈加放大。(3月21日 新华社)

  “有多少人爱他们,就有多少人恨他们”。用这句话形容职业打假人,再贴切不过。买假打假,让黑心商人“赔了夫人又折兵”,让不合格产品曝光,公众对职业打假行为是赞赏的、喜欢的。但知假买假、加倍赔偿,也触犯了黑心商的逆鳞。此外,打假人一旦收了封口费,打假立即变成假打,这样的功利行为,也令更多人不齿。因此,20年来,“职业打假”行业一直争议不断。

  其实,“职业打假人”颇受争议,原因有二。一是,公众感受不到职业打假人的“打假获得感”。虽然关于职业打假人的新闻不绝于耳,但职业打假人关注的都是阿胶、人参、电器等大物件。但对五毛食品、假饮料等现实中泛滥的假货,职业打假人却选择性忽略。这也造成职业打假人打得轰轰烈烈,生活中假货并未减少,公众更没有获得一点“打假红利”。二是,“职业打假人”收封口费后不打,这个行业“污点”,让人难以接受。既然标榜打假人,就要“见假如仇”。与造假者妥协,显然有违职业道德。

  既然,“职业打假人”背负如此多的争议,还有存在的必要么?当然有。其实,职业打假行业之所以乱象频出,恰恰就缘于“职业打假人”太少。试想,如果假货少,而打假人多,假货像大熊猫一样稀少,职业打假人见到“肉少”的假货,还会选择性忽略么?更何况,即使与造假人妥协,职业打假也并不是一无是处。“收钱噤声后,如果企业不改,职业打假者会接踵而至,企业承受不住自然会改。”可见,即使职业打假行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也有存在的必要。

  “职业打假”意义大于争议。诚然,职业打假行业还有很大的江湖习气。比如,“拜把兄弟”、“收钱噤声”、“抱团取暖”等等。但更需看到,“职业打假”更在给我们进行打假启蒙教育——以前见到假货我们不知所措,如今借助3.15平台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更应该看到,职业打假人也在深刻的影响造假商家。很多假货制造者在被打假后,开始转型升级。比如“一家凉茶企业被打假后,厂家因彻底规范化而发展迅猛”。这些都在潜移默化间匡正了我们的消费生态。

  当然,肯定“职业打假”的意义,并不是鼓励职业打假人固步自封。相反,职业打假人只有不断突破,不悖离打假初心,才能不被淘汰。因此,职业打假人更需研究更多的打假技能,拓展更广的领域。也只有在打假上与时俱进,提供更多的打假警示,提升公众的“打假获得感”,才能被更多人接受,让爱大于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