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医生的“天书”并非无药可治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医生的字俗称“医书”,是只在医院内部流传的秘密字体。它写起来是龙飞凤舞、形体扭曲,兼具泰米尔语、旁遮普语等小语种的书法特征,自成一体,与篆、隶、行、草、楷五大书体齐名。最新的《江苏省病历书写规范》中明确要求,医生书写患者病历时,要“书写规范、字迹工整”。(3月20日现代快报)

  此举遭到部分网友的反对。他们认为,“医书”是医生与护士、药剂师沟通的密码,“若患者参与其中,不仅可能带来更多医闹的风险,还会打破这段三角关系的稳定。”这一观点看似有理,实为无稽之谈。事实上,面对潦草的遗嘱、处方,护士、药剂师也叫苦不迭。

  病历是患者病情发生、发展、演变的全过程纪录,既是患者的医疗健康档案,也是医生临床治疗工作的总结,还是探索疾病规律,处理医疗纠纷的法律依据。正是因为病历的重要性,决定了医生必须认真对待,规范书写。

  医生的字迹潦草一直颇受外界诟病,甚至引发不必要的麻烦。据2014年11月北京朝阳法院通报,因医生病历上的字太潦草,导致医患双方对簿公堂后无法判案,法院只好请鉴定机构就缺失病历的实质性影响进行评估鉴定,结论是“医院存在过错,与患儿的死亡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法院判令医院赔偿病人40多万元。

  另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报告,美国每年由于医疗差错死亡的人数,超过了因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乳腺癌或艾滋病死亡的人数;医疗差错中,用药错误排在所有错误发生率的第四位,而最主要的导致原因,就是医生们的字迹太潦草。

  病历、处方上的字写得歪歪扭扭,有医生认为是是病人太多,没时间把字写写好。北京一家三甲医院主任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为自己辩解:如果像美国,医生一上午只看三五个病人,他也可以认真写字。但“一上午要看三四十个或四五十个病人,你想想平均到每个人身上他要用多长时间来做这件事,所以很潦草。”

  病人太多或许是事实,但绝不是医生字迹潦草的理由。事实上,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有字迹潦草的医生,几乎全世界的患者都对医生糟糕的“书法”颇有微词。因此,医生的“天书”,说到底还是少数医生的责任心不强。

  早在2002年,当时的国家卫生部就曾出台《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对病历的内容、字体、字迹、甚至连墨水都进行了规定。遗憾的是,十多年过去了,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医生的字写得龙飞凤舞,形同“天书”。莫非医生的“天书”到了无药可治的地步?

  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医院要加强医务人员病历书写的培训和责任心教育,医疗行政主管部门也要出台相关文件进行规范,并定期进行检查;另一方面,病历、处方的书写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在电脑已经十分普及、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纸质病历、处方既耗费纸张,又容易丢失,完全可以考虑由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取而代之,这样既节约了资源,也可从根本上解决医生字迹潦草的老问题。如果患者的相关信息能够联网,还能为病人、远程就诊、异地就诊提供方便。这种一举多得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