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央视3·15晚会是谁的“狂欢节”?
禹海君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上演,据《新京报》3月16日报道,今年,央视曝光了诸如“饿了么”黑作坊用牙开火腿肠、厨师手指蘸汤汁,瓷都忠诚用废钢做假牙,车易拍二手车交易平台暗扣“差价”等案例,可谓牛鬼蛇神花样百出。与往年相同的是,执法部门迅速行动、被曝光的企业平台连夜回应,配合得可谓天衣无缝。

  然而,看似硝烟弥漫的3·15晚会多少已经让人失去了欣赏的兴趣,除了每年几近相同的曝光焦点,一而再再而三曝光的问题,尽管所曝光的企业或者网络平台不尽相同,但是,面对这样的晚会已然是产生审丑疲劳。曾几何时,对消费者来说,每年的央视3·15晚会都像是一座灯塔,明确地告诉人们生活中消费的陷阱在哪里。

  自1991年起,央视3·15晚会已经进行了26年了,揭穿了不少骗局、陷阱和黑幕,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捍卫了不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问题是,问题始终还是那些问题,只是周而复始地选择在央视3·15晚会这样一个平台曝光。这样的晚会不像是消费者权益伸张的狂欢,更像是侵权群丑的“狂欢节”。

  为了这一天,在过去的一年,群丑仿佛卯足劲为了露个脸。面对央视3·15晚会,群丑毫无知耻而后勇的自觉,即便是被执法部门查处,同样的侵权行径和伎俩依然会变着法出现在其他企业平台或场合。对消费者来说,消费环境依然没有实质改变,正如新浪新闻3.15大调查显示,85%受访网友表示没有觉得消费环境变好。

  毫无疑问,调查结果既是对央视3·15晚会的打脸,更是对监管部门的无声拷问。其实,对消费者而言,并不是期望看到了无生趣的央视3·15晚会,而是期望3月15日这一天不再是个集中投诉日、打黑日、曝光日,更不是群丑的“狂欢节”,消费者能够因自己的节日而快乐,晚会能变成真正的狂欢晚会,成为消费者的“狂欢节”。

  而这,显然需要媒体监督的功夫更多用在平时,单靠一场晚会不足以为消费者撑起保护伞,要让每一天都成为打假日,需要监管部门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担负起监管惩处的职责,对媒体曝光的一一查处并举一反三,对没有曝光的问题逐一排查,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每一个消费者勇敢拿起武器与违法侵权者战斗,如此,央视3·15晚会才是消费者的“狂欢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