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刷出来的“蓝钻”如何退回去?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只要支付给“刷客”千元佣金,没有真实货品的淘宝店也能有高信誉,还可在三天内立马升级为蓝钻,拥有200多条好评。即使店内没有一件真实商品,也可通过网上的“代发空包”服务,将一件件并不真实存在的包裹签收。央视“315晚会”将网上刷单帝国的秘密链条进行了曝光。(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一个个子虚乌有的信用标识,意味着防不胜防的交易风险。

  “蓝钻”如塞壬的歌声,诱导着懵懂的网购客户。对于电商里林林总总的店铺来说,信用等级不仅是“颜值”等级,更是影响消费者行为选择的重要参考要素之一。刷钻成产业,不仅让诚实店家易遭遇市场的逆淘汰,这种灰色利益链本身也是健康市场的一颗毒瘤。QQ群、QT语音群、微信群、空包网、YY语音聊天室、黑快递……有关刷钻的现象,其实无须“315晚会”曝光,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类似“淘宝刷钻兼职是真的吗?大学生频频被网上兼职所坑”等新闻早就不绝于耳。早在2014年,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网络兼职陷阱已成为所有的网络诈欺中排名第一的诈欺类型。而其中,“淘宝刷单”占比不小。

  不过,有两点也是肯定的:第一,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刷单对其并无利益增益的关系。与其说淘宝刷单,不如说是淘宝被刷单。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5日的前一个月内,淘宝查处有严重刷单行为的6000多个卖家被封店,1万多个卖家被处以不同程度的扣分处罚。此外,因为涉嫌刷单问题,有22万多个卖家被淘宝处以降权的处罚,39万多个涉嫌刷单的宝贝被降权,与之相关的销量也被清零处理。第二,解决刷单问题,仅仅靠电商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在打假保真问题上,“电商国家队”代偿不了职能责任。道理很简单,电商打假,不管是哪家,也不管真心几何,其能力与角色总掣肘于“有限责任”。就像刷钻事件曝光后,相关电商平台的表态一样——“我们呼吁并强烈希望国家有关执法司法部门严厉打击上述环节中的灰黑产业从业者,形成司法判例和有效的打击力度及震慑态势”。

  刷出来的“蓝钻”,就像微博上买来的“僵尸粉”一样,趋利逻辑并无二致。

  事实上,对此般灰黑行径,也不算无法可依。2015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按照规定,网络卖家用刷好评的方式来增加信誉须受处罚。此后的3月31日,商务部发布《商品流通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四十条也明确规定,“禁止经营者自行或通过他人虚构信用评价。”如果说以上条例稍显“生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足以明确刷信誉好评行为属虚假宣传,而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此类行为显然也侵害了其他卖家利益。可见,眼下的问题,不是无法可依,而是面对新消费形态,如何让网上消费执法与网络市场监管真正“长出牙齿”来。

  刷出来的“蓝钻”如何退回去?靠电商的“有限责任”,很难纾解这个难题。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事件起码说明:在新经济语境下,整治BAT在消费领域的乱象,自律仅是“补丁”,法治才是根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