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小卖部拍出天价,既是进步也有风险
然玉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张广西南宁三中小卖部经营权竞拍现场图在网上疯传,引人注目的是173万元/年的成交价。有网友算账,“扣除假期和周末,每天要将近4万元的营业额才能保本。”据悉,该校确实委托南宁一家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面向社会对小卖部进行公开竞价招租,但目前还未签约。记者了解到,该校实行封闭式教学,小卖部属于独家经营。(3月13日《京华时报》)

  小卖部租金拍出天价,引得不少人咋舌不已。围观者煞有介事地一番盘算之后,更是判定如此高价几乎不可思议。然而,倘若能对“校园生意”的特殊性充分理解,对学生群体的购买能力重新评估,我们又是否会改变想法呢?学校小卖部之所以能够赚取超高租金,背后自然有一套完整的市场定价逻辑。就此而言,其租金高低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这种疯狂的租金,会对校园的消费生态以及学生利益产生何种影响?

  校内小卖部,本来就是独特的商业形态。鉴于其显而易见的垄断性、专营性,故而理所当然要收取高额租金;再加之学校往往采取封闭管理,致使学生购买力只能内部消化,这又直接推高了“校内小卖部”的身价。173万的年租金,到底贵或不贵?如果要对之有个断言,显然需要有准确的销售和盈利数据作为支撑。可在商言商,就常理而言,商家定然不会做赔本买卖。

  巨额租金,势必会挤占商家的利益空间。小卖部经营者如何分摊这种经济压力,继而维系可观的盈利前景,这才是此事的最大看点。令人担忧之处在于,租金重压会否驱使商家野蛮提价、以次充好?要知道,在校园等密闭的消费场景内,既缺乏市场化的竞争机制,买方群体也毫无议价、博弈能力可言。这种局面下,卖家独大,很容易就会触发不可控的风险。

  值得深究的是,在拍下天价租金的同时,当事学校要怎样平衡上述的失衡格局,从而保护好学生的切身利益。试问,这份天价的租赁合同,是否伴随有缜密的权责约定,校方是否为商家预设了必要的约束要件?如若不然,只管收租不管其它,简直就是放任学生被渔利……类似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一直以来校园生活成本一路水涨船高,很难说与此毫无关系。

  事实上,如若能有效把控后续风险,学校采取拍卖的方式,实现小卖部利益最大化,当然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委托专业公司通过“拍卖”来配置学校资产,相较于领导拍板、熟人勾兑、私下交易等方式,更显得正派和坦荡。这也说明,某些学校已经具备了市场化资产运作的意识,着实可谓是一大进步。可即便如此,还是应该重申两个层面的现实:其一,学校终究不是纯粹的“理性经济人”,不能仅仅看重“校产”保值升值而罔顾学生利益;其二,由学校资产所产生的巨大收益,必须做到规范入账、流向透明、使用合理。也只有这样,才能堵住悠悠之口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