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与你有关”,让百姓更“有感”
陈凌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定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政策与你有关”“两会,与你有关的十件事”“‘十三五’规划纲要速读,与你有关的都在这里”……两会议程过半,每天海量的大会信息中,“与你有关”的内容,总是最受关注,刷爆朋友圈,也因此让普通人对两会更加“有感”。

  “有关”,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未来一年的诸多施政举措,传递出浓厚的民生指向,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也表达着更多的群众期盼。“有感”,既反映了群众在两会中的“存在感”,也表达了百姓对“获得感”的更多期待。

  的确,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的两会,更是13亿人民的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既决定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大计,也关乎普通老百姓的具体生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有哪些新“药方”?进入“二孩社会”,如何化解一些家庭“生不起”“不敢生”的后顾之忧?怎样治理“择校热”和“天价学区房”,让教育资源更公平?这些问题,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代表委员同样留心。说到底,“与你有关”本来就是两会的底色。

  回应群众期待,化解社会忧虑,广泛凝聚共识,是两会题中应有之义。拿今年两会来说,13天的会期里,密集安排了19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全面二孩政策”,再到“教育改革与发展”,既有关系人们“钱袋子”的经济发展大局,也有解决“号贩子”“票贩子”的具体政策解读,件件都与老百姓有关。各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中,从黑龙江“天价鱼”事件,到“天津港爆炸”;从山西反腐会不会影响经济,到海南如何治理宰客,面对这些热点问题,代表委员不回避、不掩饰,有一说一,既有对重大事件的深入反思,也有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这样的沟通,透露着一股真诚劲儿。就冲这一点,得点个赞。”老记者的评价,道出了很多媒体人的心声。

  政治文明的进步,离不开普通百姓的广泛参与。一方面,代表委员只有深入群众之中,才能更好反映民情、汇集民智。有的委员为了写议案,光调研资料就占了大半行李箱;有的心系环卫工人群体,连续多年为他们鼓与呼;还有的走村串户,民情日记写了60多本。翻阅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处处能感受到民意的温度。

  另一方面,群众本身也有参与政治生活的意愿。两会前夕,有网站推出“我向总理说句话”,短短一个多月,收到6万余条网民建言,其中一些还被转送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单位。网民以实际行动为两会建言献策,贡献着自己的智慧。这也从侧面印证,畅通渠道、提升参与感,同样是群众的诉求。

  正如网友所言,“与你有关的那些,才叫未来。”不断回应人民诉求、解决百姓的痛点、消除群众忧虑,让普通人对两会更“有感”,我们才能不断通过点滴共识的凝聚,推动政治文明的进步,“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