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啄木鸟”发威需多方合力
惠铭生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啄木鸟行动”,重点在于“啄”字,就是动用媒体的力量、公众的眼睛,让全市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污染源无处遁形,然后予以曝光并惩戒。

  从“奥运蓝”、“APEC蓝”再到“阅兵蓝”等都在证明:雾霾是可防可治的。污染源只有减少或消失,蓝天白云才能回归再现。

  开展“啄木鸟行动”,就是吁求全民参与和监督,共同治霾。其中,媒体人更是责无旁贷。

  有数据显示,自从我市开展“啄木鸟行动”以来,市属新闻媒体共刊发大气污染曝光类稿件及相关新闻近3000篇,一大批大气污染点位和问题得到整治,济南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从去年11月开始,济南也退出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末位,即使是在燃煤取暖季节,“泉城蓝”也能常见。

  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的目标必须完成。但是,当前济南的“气质”恐怕还难以满足市民更大的期许。

  频袭的雾霾,以及灰突突的城市天际线,有时会让市民吐槽不已——步行的人感慨“如临仙境”,开车的人调侃“像开飞机”,甚至有人用“舌尖体”赋诗调侃:“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望二环内外,浓雾莽莽”。每一次雾霾来袭,不管是轻度的还是重度的,带给人们的总是忧虑和心焦。雾霾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心肺之患”,同时也让城市形象蒙垢、拖城市经济发展的后腿。所以,大气污染得治,必须治出成效,且时不我待、别无选择和退路。

  贫穷给人带来困难,污染给人带来灾难。对此,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对于治霾,济南市主要领导也一再强调:治霾要“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在“铁腕治霾”上动真格、下真功。

  “啄木鸟行动”,是我市重拳防霾治霾、共治共享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要让其发威,更好更大地发挥作用,助推蓝天白云回归,尚需多方合力。

  比如,发展方式无“误”,空气才能去“霾”。有学者认为,无论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超标用煤、扬尘还是汽车尾气,都是原有经济发展方式及其结果的直观体现。治理大气污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倡导绿色GDP,注定是一个无法绕过的“重头戏”。

  发展要GDP,也要青山绿水,二者不能完全对立。“啄木鸟行动”要发威,首先要确保发展方式无“误”。譬如,我市东部老工业区已经列入搬迁名单的企业,这是个利好消息。

  再如,“啄木鸟”要发威,职能部门的监管也必须“长牙齿”。“啄木鸟行动”,只能“啄”出“害虫”,曝光“害虫”,而拥有惩戒权的则是执法部门。行政监管和执法部门务必不能态度暧昧,“高举轻落”惩戒板子,如此,“啄木鸟行动”的效果才能取得实效。

  去年,一位见多识广的外地“包工头”,对济南扬尘现象看不下去,讥讽济南环保方面的措施和乡镇的水平差不多,跟上海差了半个世纪。假如监管水平一直如此低下粗糙,“啄木鸟”焉能“啄”得过来?

  “啄木鸟行动”是防霾治霾的手段之一,我们必须倚重,媒体和广大市民须再接再厉,振翅驱霾,啄虫“争气”。但是,济南“气质”的好转,关键还在于企业要自觉,行政监管成常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