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养娃抵个税”是最实在的激励
沙元森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开始从经济学角度考虑生育的问题,而不再随心所欲。面对生育观念的变化,如果政府的激励还停留在延长产假等常规手段上,一些父母的生育热情可能很快就会冷却下去。

  昨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一些财税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问。在谈到个税改革问题时,楼继伟表示,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抵税。对家有二孩或者准备生育二孩的父母来说,这个消息可以说是重大利好,也有利于让那些能生想生但不敢生二孩的父母最终放下思想包袱。

  公众对个税改革的期待由来已久,因为现行个人所得税税制明显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正如楼继伟举例所说,一个人的话,工资五千块钱,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赡养老人,那就非常拮据了,但是现行税制并不因此区别对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家庭将面临“上有诸老下有两小”的沉重负担。相同的起征点,不同的沉重感,如果现行个税税制再不与时俱进,只能促使更多的父母选择少要甚至不要孩子。

  “全面二孩”政策是应对人口形势变化的战略举措,不仅关系很多家庭的幸福,也影响着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那些顶着经济压力响应二孩政策的父母,事实上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鼓励有条件的父母放心生育二孩,不少地方都简化了计生程序,延长了产假,不少父母依然没有勇气去生二孩。生不生二孩,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考量,但是经济账通常都是免不了要算的。生育二孩之后不断开支的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等,无论在哪个地方都是普通年轻父母的沉重负担。全面二孩政策如果没有社保教育税收住房等其他领域的配套改革,就很难真正扭转国内“未富先老”的人口问题。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开始从经济学角度考虑生育的问题,而不再随心所欲。面对生育观念的变化,如果政府的激励还停留在延长产假等常规手段上,一些父母的生育热情可能很快就会冷却下去。税收不只是为国聚财的工具,还是调整企业和个人经济行为的杠杆。在公众普遍关注个税改革和“全面二孩”的当下,抚养子女费用也可抵税的说法马上就触到了很多人的敏感点。只有回馈“真金白银”的税收政策才能让那些精于算计的父母明白,生育二孩不仅对国家有利,对自己也很划算。所以,从这角度讲,楼继伟的表态就胜过了很多务虚的口号,也为准备“全面二孩”的生育热情加了一把火。

  当然,给社会减负的个税改革将给相关部门带来不小的工作难度,仅仅计算二孩的抚养成本,在不同区域就有不同的标准,如何划线确实是道难题。但是,这些都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楼继伟坦言,税制改革已经比中央的要求慢了。现在,只有迎难而上才能追上这段差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