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医院里的书店,隔离出一份心境
白毅鹏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医院里开书店,晓风书屋是头一家,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浙江时曾经逛过的晓风书屋,如今正把一家分店开进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一层。这家特殊的书店,去年7月开始试营业,最近准备正式开张,专门为住院病人、陪护家属及医生、护士等医务工作者服务。不久前有人提议,能不能安装几个输液吊瓶架,让枯燥的挂点滴时间变得不再难熬?今年春节一过,这些平日只会出现在冷冰冰手术间和病房里的落地型医用点滴架,就进了实体书店。(3月8日《北京青年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医院总是冷冰冰的,是一个充满病痛、压抑、忧郁的场所,因此,在这个地方,人们往往愁眉紧锁,来去匆匆,身体在诊治中疲累,灵魂在病患中飘摇。而晓风书屋把书店开进医院,虽然听起来有些“特殊”,但经过试运营,最后病房里的点滴架竟然坐落在了书店里,读书竟有了“点滴”时间。在医院这样一个场所里,开张书店,能取得不错的业绩,又能得到医院的积极配合,实属不易。事实上,卖书是书店的本分,而晓风书屋的这家开进医院的分店,能够取得如此好的经营效果,则是因为在焦虑林立的医院中,隔离出了一个专属于阅读者的心境:缓和、静怡、自得。

  走进医院的人,十者九病,与病痛与生俱来的是不安宁感,而医院的环境中,人们的呻吟声,来往患者的愁眉不展,不断的强化和感染着医患群体情绪,身处其间,愁苦不由自主。此外,洁白干净的环境,又带给病人视觉及心理上的六神无主,而医院又没有非医疗空间,便利医患者为心情排毒,转移负面情绪,但是书店却有此效果。书籍有引人入胜的情节,在跌宕起伏的阅读快感中,病患的身体疼痛可以在精神上实现暂时转移,渐入无我的佳境,而书店独立、静谧,带着书卷味的气氛,也可以在意识上模拟出一个独立、区别于医院的环境,使病患得以安宁、舒适、放松。

  据了解,晓风书屋的这家分店,在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后,医院方并未收取房屋费用。而作为盈利的实体书店,在以后推广的过程中,免不了必要的商业投入,但一家书店,尤其是开在医院的书店,想长足存在下去,要做的依然是一份坚持,就像晓风书屋的做法一样,坚持做阅读体验的守护者,坚持一个书店对读者的真诚,坚持一份对医患此刻心境的无微不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